招生动态

招生特辑:考生25问

( 编者:招生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年02月21日 点击: )

 

  1. 学校办学几年了,有多少在校生?

  天津传媒学院成立于2004年,是以培养传媒与艺术专业人才为主要办学定位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前身为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2021年2月,经天津市人民政府同意,教育部批准,转设为天津传媒学院。目前在校生7000余人。

 

  2. 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由哪里颁发?

  学校具有独立招生,独立颁发学历证书的资格。学校实行学年学分制管理。学习期满成绩合格者,颁发教育部电子注册、国家承认的天津传媒学院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颁发天津传媒学院学士学位证书。

 

  3. 各专业学费多少?住宿费标准有哪些?

  各专业学费每年18000-26000元。住宿费标准:1200元/年和1500元/年。

 

  4. 学校的性质是统招的吗,学历是国家承认的吗?

  学校是经教育部批准实施本科层次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国家统招。学院形成了以影视传媒类专业为主体,以音乐舞蹈专业为重点,艺管结合、艺文渗透的学科建设体系。国家承认学历。学校教学设施先进,师资力量雄厚,管理严格。

 

  5. 学校属于本科第几批次录取?

  我校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考试院(招办)的相关政策,艺术类专业录取批次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普通类专业属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

 

  6. 将我校填为二志愿,录取几率有多大?

  我校录取原则按第一志愿录取,如个别专业第一志愿未录满名额的话,采取第二志愿录取,因此建议考生填报第一志愿。

 

  7. 天传对于考生类别怎么招生?

  文理兼收。

 

  8. 天传在每个省招收多少人?

  学校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数,将在4月中旬公布,以各省市招生考试院公布信息为准。

 

  9. 普通类考生能否报考艺术类专业?

  不能,要有艺术类专业考试合格成绩,才能填报艺术类专业。

 

  10. 学生可以转户口档案吗?入学时学校要求带户口吗?

  我校录取的新生可以把户口落到学校所在地集体户口,档案也可以放在学校,毕业后,户口转入就业单位。全国新生均可自愿选择是否迁移户口。

 

  11. 学生一般在学校除了学费、住宿费,其它还有哪些费用产生?住宿条件如何?

  除学费、住宿费以外,教材费、保险费等费用按照教委相关规定进行收取,学生的生活费每月基本上800—1000元即可,学生住宿实行公寓化管理。

 

  12. 英语四级与学士学位挂钩吗?

  根据学校文件,我校学士学位对英语能力的要求是:非艺术类学生达到全国大学生四级英语考试380分或通过学校学位英语考试,艺术类学生达到全国大学生四级英语考试320分或通过学校学位英语考试。

 

  13. 学生入学后如想转专业可以吗?具体什么情况?转专业还需要费用吗?

  我校在招生录取过程中,会根据考生的专业志愿,尽量满足考生的专业要求;新生入学后,如果对所学专业不适应,按我院的规定,在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的学习过程中,可以申请调整专业;但艺术类与非艺术类之间的学生不得进行专业调整。学生成绩达到转入专业的要求可予以办理转专业。转专业不需要任何费用。

 

  14. 什么时候分各个专业具体的培养方向?

  新生入学后由各学院根据学生的专业兴趣和特长进行划分。

 

  15. 有没有派遣证?

  有派遣证。

 

  16. 能申请奖学金吗?具体有哪些方面?

  可以。为激励学生努力学习、早日成才,学校设立多种奖学金和助学金,其中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是国家级奖项;天津市国家助学金是针对学业优秀、且有一定生活困难的学生发放的;北京现代艺术传媒教育集团在天艺设立的优秀学生特别奖学金,专门用于奖励取得特殊成绩的学生;天艺校内奖学金比例较大,面向学业突出或进步幅度明显的学生。另外,天艺校长助学基金为家庭困难及学习成绩突出的学生进行发放,发放比例约占在校生总数的10%。各级各类奖学金评定制度完善,对学生成长起到了激励作用。

 

  17. 学校师资力量如何?

  学校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业突出、富有责任心的专职教师队伍。大部分专业教师来自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学院、俄罗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日本北海道教育大学、古巴高等艺术学院等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18. 学校提供的实习实践机会多吗?

  学校与全国30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及人才供需协议,在校内建立两个国际化的实习基地。即影视外景基地和演艺产品排练合成基地,2010年至今,已经有多家影视制作单位与我院联合摄制了56部影视剧和微电影,承接了包括《文成公主》、《红男绿女》在内的国家级大型歌舞剧的前期排练和后期合成。另外,学院承接了中国盘山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天下•情山》的全年演出,以及每年举行盘山艺术节及各类大型演出活动,给学生提供大量实习实践机会。

 

  19. 学校建设规模和环境如何?

  学校建筑施工面积目前已经达到14万平方米,尚有国际教育中心等一批新项目在建设之中。学校现有数字音乐实验中心、影视配音实验中心、演播艺术实验中心,戏剧舞台实验中心、影视摄影实验中心,歌舞艺术训练中心等六大中心和两个国际化的实习基地,即影视外景基地和演艺产品排练合成基地。随着规划和建设的不断完善,校园内的法布瑞广场、心海湖、爱琴岛、鸣翠园、半亩塘、双峰亭等人文景观和繁茂生长的柿子、山楂、山杏、酸枣、酸梨等生态环境与优美的盘山风景融为一体、交相辉映,已经成为驰名京津冀的现代大学城。

 

  20. 学校专业情况如何?

  学校根据北京市作为中国文化的中心城市、天津作为北方文化之都的城市文化定位,现设有艺术类专业12个,非艺术类专业5个。囊括了影、音、媒、艺、传、管六大板块的27个专业方向。学校将继续以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创新为先导、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以课程体系优化为重点、以应用型、复合型、原创型人才培养为特色,初步形成具有地域优势和产业特征的学科专业体系。

 

  21. 学校的办学思想是什么?

  十年来,天艺逐步形成了面向未来,融入时代,依托城市,服务社会的办学思想,充分利用学院地处京津后花园的地缘优势,主动服务京津两地文化发展和文化建设,逐步打造一所独具特色的艺术大学。

 

  22. 学校有何办学目标和特色?

  “做最专业的艺术教育,创最具特色的教育品牌”是天艺人全力奋斗的目标,在以需求为导航、以就业为目标、以特色求生存,以贡献求发展的战略指引下,学校坚持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 坚持国内教育与国际教育结合,艺术教育与科技教育融会,应用教育与精英教育互补;同时坚持艺术教育与社会接轨、与市场接轨、与国际接轨、与时代接轨的办学理念,逐步凝练和打造学校品牌专业的建设思路;坚持主动适应文化产业发展需求,强化开放式办学、多元化培养、链条型结构”的专业建设思路,使全员上下形成共识,稳步推进学院的综合发展,不断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艺术教育新天地。

 

  23. 学校在学生素质培养方面如何?

  在不断创新与探索的过程中,学校坚持以素质拓展为重点、以增强优势竞争力为目标,全力推进学生的素质能力教育。学校通过学生的专业创作与演出、专业社团活动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意识,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材。

 

  24. 学校地理位置?交通情况?

  学校位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盘山脚下,地处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

  乘车路线:从天津长途客运站或北京四惠长途客运站坐车至蓟县长途客运站下车,在蓟县公交总站换乘11路公交专线直达校区。

 

  25. 自驾车路线?

  从天津方向:走津蓟高速公路(平谷方向)至盘山出口下高速,出收费站后第一个路口右转,见盘山大道指示牌后右转直行约2公里到达校区。

  从北京方向:走京平高速公路至盘山出口下高速,出收费站后第一个路口右转,见盘山大道指示牌后右转直行约2公里到达校区。

  另外,根据中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的规划,天津的Z3线轨道交通,北京-平谷轨道交通都将在学校所在区域交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