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系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0日

新闻传播系设有新闻学专业、广告学专业。


新闻学专业简介


202111014145.jpg


新闻学专业学生参与大型音乐剧《天地运河情》的宣传报道工作


我校新闻学专业,下设两个培养方向:新闻采访与编辑方向、网络与新媒体传播方向。本专业学生应广泛学习人文与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掌握新闻传播历史和基本理论,接受新闻传播实践的训练,具备利用多种媒介从事信息传播活动的知识与能力。

  培养目标

新闻学专业面向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单位、传媒公司宣传企划部门,培养具备新闻传播学知识、了解新闻传播规律,具备媒介融合理念和熟练的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策划等基本技能,掌握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不同媒体的新闻业务特点,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能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以及其他单位的宣传部门从事编辑、记者、媒介经营管理、策划、广告制作、网络营销等工作的全媒型现代传媒人才。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首席出镜记者郑连凯做客天传大讲堂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人文与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掌握新闻传播历史和基本理论,接受新闻传播实践的训练,具备利用多种传播媒介从事新闻传播活动的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情怀、道德品质、协作意识、文化修养以及健康的体魄;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备多学科知识背景与综合思维能力;掌握新闻传播学的基本理论,熟悉中外新闻事业的历史,了解中国国情及新闻传播相关的法律与政策,坚守职业伦理道德;具备采访、写作、编辑、评论以及摄影摄像、多媒体内容的制作、网站的策划与管理等专业技能;了解国内媒体及相关行业的需求、发展动态与应用前景;掌握从事社会活动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理性批判思维;基本掌握一门外语,熟练使用计算机。

主修课程

中外新闻史、新闻学原理、传播学原理、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电视摄像、新闻节目制作、新媒体导论、多媒体软件基础、现场报道、网络营销策划与创意等。

就业方向

各级报社、地方报刊、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广播、电视、网络及其它媒体平台的宣传岗位;从事编辑、记者、宣传、管理等工作,还可从事广告和传媒行业的策划、公关等工作以及影视节目制作公司编导等。


广告学专业简介


广告以其独特的创意、强大的视觉冲击力浸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它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中的一部分。广告业是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塑造品牌、展示形象,推动创新、促进发展,引导消费、拉动内需,传播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广告学是通过研究广告的创意、策划、传播运营,以及市场经济、消费者行为、消费心理等方面,探索广告活动的规律,揭示广告促进商品销售的本质,以及通过艺术形式影响人们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方式的文化传播功能。

我校广告学专业下设三个培养方向:广告策划与管理、新媒体广告、品牌传播。本专业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传媒艺术为依托,要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思想、良好的文化艺术修养,能够在媒介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咨询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文化创意产业部门及其他相关机构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广告学专业培养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具有广告学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职业岗位技能与社会实践能力,可以从事广告及传播运营、策划、创意、制作、营销、市场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该具备广告与营销传播的理论知识,有广阔的视野,有一定的创新能力与专业技能,掌握传播学、营销学、社会学、心理学、视觉传达等学科的基本知识。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广告学及相关交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科学研究方法、策略分析能力、创意思维模式以及业务协作意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市场分析、消费者行为分析、策划、广告创意、媒介策略制订与实施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备在整合营销传播背景下有效实施广告策划、创意、制作、发布活动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崇高的专业理想、较强的创新意识和持续学习的能力。

核心课程

传播学、营销学、广告学概论、社会学概论、市场调查与统计、新媒体广告、广告创意与策划、广告心理学、消费者行为与策略、广告效果评估、影视广告、广告文案、广告摄影、广告史、广告法规、电脑图文设计、品牌传播等。

就业方向

媒介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咨询机构、互联网公司、娱乐传媒、市场调查及信息咨询行业、教育行业等,可从事媒体沟通、文案策划、新媒体运营、产品经理、公关、短视频编辑、广告经营管理、广告策划创意和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策划等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