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系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艺术设计系设有视觉传达设计和公共艺术两个专业。在十余年的发展建设中,各专业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逐步探索校企合作、工作室教学模式。在国内各级赛事中,艺术设计系师生在“天津市工业与艺术设计竞赛”“全国学院奖”“全国大广赛”“全国新闻出版行业平面设计大赛”“北京国际设计周”等大赛中荣获金银铜奖及优秀奖200多项。


1.依托地域文化,培养应用型人才

艺术设计系依托京津及蓟州盘山的地域文化,培养符合时代发展的公共艺术应用型人才,如为蓟州设计创作具有本地特色的旅游产品;参与蓟州农家院改造工程、蓟州红色教育基地文创及景观设计;策划蓟州文化创意活动方案,参加盘山艺术节、蓟州旅游晚会等活动,完成了大量的视觉设计任务。此外,本专业多次策划举办了“艺术节爱心拍卖”活动、盘山舞台艺术摄影展、“设蓟•创意之旅——视觉设计展”、蓟州旅游产品设计大赛等活动,学生绘制的“醉美天艺”校园地图、学校沙盘等作品,汇集了同学们对蓟州文化的解读和重新定义,受到天津市委领导、蓟州区政府及旅游局领导的赞赏。

 


设蓟•创意之旅——视觉设计展

 

2.“以赛带练”让学生在实际命题中去拼搏

艺术设计系将“以赛带练”的教学模式融入课堂,让同学们在赛事的真实命题中去拼搏。在国内各级赛事中。艺术设计系学子的作品还获得了“全国报刊禁毒防艾公益广告征集巡展推荐作品”称号,有学生的艺术设计作品刊登在《天津日报》上。

 


我系学生的设计作品刊登于《天津日报》

 

3.“名师讲堂+众创空间”在学校与社会中间架起一座桥梁

我系聘请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来校举办讲座,同时还紧紧依托学校天艺巨星众创空间,推进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实战能力。部分教师及高年级学生在学校众创空间注册了自己的设计公司,由校内教师及校外专家担任创业指导教师。通过名师讲堂和众创空间,让学生大胆实践、大胆创新,在学校与社会中间架起一座桥梁。


4.走出校园,拓展学生设计视野

在教学过程中,我系教师多次带领学生去京津冀各设计企业、北京中国美术馆、798艺术区、PageOne书店、韩美林艺术馆参观访问;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印刷学院,感受现代设计艺术的魅力;去宜家家居拜读前卫设计师的人性化创新设计成果,同时也聆听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大师论坛,这些经历大大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同时,我系积极与企业取得联系,逐步开展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


5.教研结合,打造团队

我系注重教学与科研相结合,鼓励青年教师参与科研与教改,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2015年教师代表参加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创客趋势”专题研讨会,2014年底教师代表赴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等多所大学进行交流访问。我系荣获第六届“全国美育教学模范系”和2012-2013学年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14年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竞赛,成为锐澳鸡尾酒创意伙伴。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熟悉出版、印刷及相关文化宣传、传媒产业状况,具备较强的艺术创新精神和视觉传达设计能力,能在出版、印刷、广告、网站、展馆、展览展示设计等机构从事平面设计、移动媒体界面设计、网站美术设计及其它数字媒体领域的视觉传播设计、策划及编创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视觉传达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艺术造型能力与视觉设计能力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现代视觉传播的艺术与技术,学习与培养视觉传达领域内的品牌形象设计、产品包装设计、书籍设计、广告设计、导视系统设计、展览展示及网络美术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修课程

视觉传达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字体与版式设计、标志设计、企业形象设计、产品包装设计、现代广告设计、书籍设计、网络视觉设计、多媒体影像设计、旅游产品设计、展示设计、导视系统设计等。

就业方向

各类出版传媒机构,如出版社、杂志社,新媒体传播机构,广告传媒公司、企业形象设计单位、会展设计公司、文化传媒机构、视觉设计公司等。

 

公共艺术专业(环境艺术设计方向)介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动适应国家文化艺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立足京津、服务全国,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创意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公共艺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在京津乃至全国各级市政规划局、各类展馆、展览展示设计机构、建筑和规划部门、城市景观设计院所、室内设计机构、旅游产品开发机构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室内外公共空间艺术创作与视觉设计以满足相应的城市环境美化与人文关怀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公共艺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艺术造型能力与视觉设计能力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现代城市的公共景观、公共场所等领域空间造型规律,学习与培养公共艺术领域内的环境雕塑造型、公共景观设计、导视系统设计、陈设艺术设计、展览展示及视觉传达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修课程

装饰、视觉传达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版式设计、人机工程学、导视系统设计、公共空间设计、公共景观设计、室内陈设设计、环境雕塑造型、展示设计基础等。

就业方向

各级市政规划局、各类展馆、展览展示设计机构、城市景观设计院所、室内设计机构、软装配饰行业、文化传媒机构、视觉设计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