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主持系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0日

2021110135822.jpg


播音主持专业教室

 

播音主持系(分为播音主持1系和播音主持2系)设有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下设三个培养方向:新闻采编摄一体化方向、综艺娱乐节目主持方向、影视配音方向。

播音主持系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40%,中青年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博士或双学士学位,分别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以及国内外知名高校,并具有一线媒体工作经验。我们的专业课分小组教学,每组人数控制在15-20人之间,以保证教学质量。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播音主持系聘请了多位国内知名的资深教授,长期讲授专业课程,极大地提高了播音主持专业的整体教学水平。我校盘山学者、我院名誉院长罗莉教授,原是北京市教学名师、中国传媒大学电视播音教研室主任,从2014年开始,每周都为播音系的同学授课,讲授内容包括语音发声、语言表达、文艺作品演播、电视播音主持、电视专题片解说等课程。2018年聘请了天津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原主任贾宁教授为我院名誉院长,每周为播音学子授课,讲授内容包括播音主持艺术导论、语言表达技巧、广播播音主持等课程。

  此外,播音主持系还聘请了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天津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多位播音指导、主任播音员,来校为同学们传授播音主持一线的实战技能,为播音主持专业的实践教学注入了新的动能与活力。

专业介绍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是我校培养播音主持专门人才的特色专业,具有科学的教学体系及训练层级。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中国播音学,以及艺术学、戏剧与影视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专业主干课程有: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语言表达技巧、广播电视节目播音主持创作(高年级课程分为新闻采编播一体化模块、综艺娱乐节目主持模块、影视配音模块,对专业进行深入细化训练);同时进行文艺作品演播、表演、体育解说等专项有声语言创作能力训练。此外还安排有电视节目编辑、摄影摄像、形象造型、专业形体训练等各门相关课程,力求将学生培养成为广播电视采编播合一的复合型人才、一专多能的艺术语言工作者。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广播电视传媒及其他语言传播领域,以培养适应省、市级广播电视台和企事业单位播音主持岗位的传媒人才为主要目标,同时培养面向各类新媒体(包括网络媒体、移动媒体等)以及非媒体领域从事播音主持及语言传播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新闻素养和政策水平、具备有声语言创作能力和新闻宣传报道及节目制作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人才。在专业方面,掌握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中国播音学、戏剧与影视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能够在广播电视等传媒机构和其他相关单位(包括新媒体及非媒体)从事播音主持及新闻传播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主修课程

  播音主持艺术导论、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艺术语言表达基础、广播节目播音主持、电视节目播音主持、综艺娱乐节目主持、文艺作品演播、体育解说、新闻采访与写作、传播学原理、新闻学、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电视画面编辑、新媒体主持、影视配音、口语传播概论、社会沟通艺术等。

  就业方向

  省、市级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移动媒体等新媒体;非媒体行业和领域的语言传播工作,如文化、宣传、教育、婚庆、会展、旅游、商品推销等企事业单位和部门的相关岗位等,也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此外,随着少儿语言培训市场的不断扩大,培训机构语言专业教师也成为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选择的岗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