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系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动画系开设动画本科专业,下设数字游戏制作、数字娱乐设计、影视动画特效三个专业方向。我系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具有较开阔的视野和良好沟通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实现面向文化创意产业培养动画游戏设计专门人才的办学目标,我系坚持学研产一体化的办学理念,建立并不断完善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工作室的教学模式,促进教育、科技、市场三大体系有机联动、融合发展;密切关注国家对动漫游戏及新媒体创意产业的政策性指导,以中国动画游戏市场格局对人才资源的多样化需求为导向,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动画系教学设施完善,专业设备先进,建有动画计算机教学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录音实验室、商业动画创意室、影视动画苹果后期剪辑室、游戏设计工作室、移动端游戏开发工作室等,能够满足二维、三维、拍摄、采编、剪辑等各方面需求。




动画专业苹果机房

 

我系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专业教学特色:

1.项目引导教学

结合社会需求和职业能力培养要求,将企业设计项目和行业设计大赛项目引入教学,一方面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向学生传授专业理论与知识,保持知识结构的完整性;另一方面,不断的根据设计项目的要求调整完善教学内容,将数字动画行业的前沿理念逐渐渗透到教学环节中。

2.模块化教学

采用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教学模式,引入企业的实际生产模块,在教学与实训中广泛采用案例教学法和模块教学法,使教学方法灵活,教学设计丰富,将课堂教学、第二课堂及工作室实践教学相结合,将理论学习与设计实践融为一体,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显著。


3.学研产结合的教学

动画系的教学组织,围绕学研产一体化的人才培养需求,以专业方向和工作室为核心,开展教学组织和科研创作,形成教学、科研、产业有机融合、联动发展的管理模式,有效保障了人才培养、教师配置、学生管理、科研与技术创新、产教结合、成果转化等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维动画工作室

培养目标

动画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具有较开阔的视野和良好沟通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掌握动画、漫画、游戏设计的创作、制作及相关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领域从事动画、漫画的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创新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1.素质要求: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法规意识、道德修养、人文素养、艺术修养与纵深学习的意识;具备良好的敬业精神、协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身心健康。

2.知识要求:掌握艺术、人文社会科学及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具备跨人文、艺术与科学领域的复合知识结构;了解专业相关的国家方针政策、法律规范;了解本专业领域的发展历史、发展前沿、研究动态及创新方向;了解影视、网络媒体创作、制作、传播、运营的基本流程;了解项目管理、市场营销、著作权保护及相关方面的一般常识。动画专业学生应重点理解动画、漫画、游戏设计领域相关的艺术、技术背景知识;掌握动画专业的基础理论、核心知识,以及在动画、漫画相关领域内开展艺术创作所需的相关知识。

3.能力要求:掌握动画相关领域的基本创作及研究方法,能够在科学与艺术交叉领域开展创新性的工作;能独立或合作完成作品创作、技术研发、项目策划、市场运营中的至少一个环节,具备符合行业对从业人员所需求的实践工作能力;具备一定的外语应用、资料检索与分析、专业写作等方面的能力;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沟通交流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具备获取更新专业前沿知识、技能的自主学习、可持续发展及突破创新能力。动画专业学生应重点掌握动画、漫画、游戏相关领域创作、制作相关的艺术手段及技术工具。

主修课程

动画基本原理、动画软件基础、动画故事创作、动画造型设计、数字动画设计、游戏设计技术、动画引擎综合运用、数字内容产业知识、项目管理与策划等。

就业面向

传媒及文化产业领域,能在动画、影视、游戏、网络、移动终端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动画策划、动画创作、动画管理与推广、动画应用、游戏设计、影视制作、游戏制作与开发、新媒体开发与运营、衍生产品设计等岗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