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管理系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0日


艺术管理系设文化产业管理本科专业,根据我校培养传媒与文化艺术类专业人才的办学定位,我系积极服务社会发展与文化建设,担负着为国家培养文化产业管理、运营、推广等创意人才的责任,以训练学生的创意、策划、管理、营销、组织等专业核心技能为教学目标,培养学生成为未来可以在传媒、文化旅游及文化艺术管理等领域任职的专门人才。

本系专业教师,皆毕业于国内外知名传媒、艺术类院校,其中大部分教师具备海外留学及研修经历,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缘结构合理,整体优势明显。

本系注重学生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应用能力的培养,不仅有常规的实践教学环节,还结合学校众创空间的发展,增设了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专业培训和创意思维专业培训课程,常年设立的工作室与市场同步接轨,带给学生一线的实战经验。此外,利用校内外各种专业比赛的实践平台,促使学生在“以赛带练”的教学模式中快速成长。

培养目标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培养适应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具备较深厚的文化艺术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人文知识,具有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广阔视野、先进理念和社会责任感,熟练掌握文化艺术行政管理和文化企业经营专业知识、文化政策和法律知识,能够在文化艺术管理机关、文化企事业单位、艺术产业机构、传媒与出版机构、新媒体平台、会展与旅游等部门从事写作、创意、策划、经纪、营销、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现代管理学、经济学、文化艺术创意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经营管理与策划人员基本素质及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掌握文化产业的项目管理与策划理论,特别是实际操作技能与技巧,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文化产业多种业态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本专业根据学科发展特色设定三个专业方向:艺术项目策划与管理、文化经纪(艺人经纪)、音乐商业与管理。

主修课程

核心课程包括:文化产业管理概论、文化产业经济学、文化资源概论、公共事业管理、大众传媒管理、演艺娱乐经营管理、影视产业经营管理、文化创意制作与管理、工商管理、文化艺术活动策划、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等课程。 

特色课程包括:流行演艺经纪、音乐商务管理、商务礼仪、会展策划、娱乐营销、新媒体运营与电子商务、广告策划与实务、互联网思维、媒体公关、活动制作与管理、创意文案撰写实务、娱乐营销、演出制作与策划等课程。

就业方向

在各大企事业单位的文化宣传部门、文化管理部门,从事各类文化活动的策划、组织、协调工作;在文化艺术各个行业,如广播电影电视、网络新媒体、娱乐传媒、文化贸易与投资、文化艺术演出公司、文化经纪公司、会展与旅游公司、文化休闲娱乐服务公司等,从事创意、策划、组织、管理等工作;综合运用管理学、营销学、经济学、文化艺术学等理论知识,进行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