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艺术节>>正文内容

面向未来,融入时代,依托城市,服务社会--天艺十周年校庆李罡校长讲话稿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作者: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  “十年来,天艺逐步形成了面向未来,融入时代,依托城市,服务社会的办学思想,充分利用学院地处京津后花园的地缘优势,主动服务京津两地文化发展和文化建设,逐步打造一所独具特色的艺术大学”。李罡校长在天艺十周年校庆上的精彩讲话,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明示了今后我校前进的方向与目标。乘十年校庆之东风,天艺将再次扬帆起航。

 

 

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

十周年校庆李罡校长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欢聚在美丽盘山脚下,庆祝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建校十周年,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出席庆典活动的领导、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诞生于我国独立学院快速发展的历史背景中,回顾这十年间,学校发展主要经历了两个历史时期。

 

  2004至2009年,属于东丽创建初期,这个时期,学校依托天津体育学院优质办学资源和区域影响力,重点发展体育专业,培养体育人才。2009年,学校的投资方转为北京现代艺术传媒集团,开始调整学科专业方向,向传媒艺术领域转型发展。并在天津市蓟县盘龙谷文化城征地兴建校区。从此,学校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

 

  十年耕耘,2009年,学校签约蓟县,开荒拓土,落地盘山。从2009年至2010年,仅一年时间,在规划的500亩荒地上,一座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现代化大学拔地而起。到今天,学校规划建设的16万平方米的建筑规模里,持续建设施工面积已经达到了14万平方米。五年间,学生规模从2009年的86人增长到2014年的4000人。艺术类专业个由1个增涨到12个。五年间,建成了包括数字音乐实验中心、影视配音实验中心、演播艺术实验中心,戏剧舞台实验中心、影视摄影实验中心,歌舞艺术训练中心等六大中心;建立两个国际化的实习基地。即影视外景基地和演艺产品排练合成基地,陆续接拍了56部影视剧和微电影,承接了包括《文成公主》、《红男绿女》在内的国家级大型歌舞剧的前期排练和后期合成。随着规划和建设的不断完善,校园环境已经与优美的盘山风景融为一体,交相辉映,成为蓟县的一道风景。

 

  十年一剑,在不断创新与探索的过程中,学校坚持以素质拓展为重点、以增强优势竞争力为目标,全力推进学生的素质能力教育。学校通过学生的专业创作与演出、专业社团活动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意识,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材。

 

  十年一遇,“十二五”期间是国家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的关键时期,在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中,把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校“十二五”期间学科专业建设主要发展方向,在确保与天津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相向而行的同时,重点强化学科建设的预见性和前瞻性。根据北京市作为中国文化的中心城市、天津作为北方文化之都以及蓟县作为天津市中等旅游文化之城的城市文化定位,将继续以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创新为先导、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以课程体系优化为重点、以应用型、复合型、原创型人才培养为特色,初步形成具有地域优势和产业特征的学科专业体系。

 

  在天津市教委的关心和领导下,在天津体育学院的支持和指导下,在北京现代艺术传媒集团的保障和协助下,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在弱小之时没有自卑,在困难之际没有退缩,在危难之中没有放弃。十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传媒艺术人才。在天津市,北京市各类文艺展演和比赛中,天艺学子摘金夺银,成绩斐然。

 

  十年,能让一所学校累积力量,蓄势待发。十年,也能让一所学校耗散精力,颓废衰败。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始终树立忧患意识,思考发展之路。学校坚持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逐步凝练和打造学校品牌专业的建设思路;坚持主动适应文化产业发展需求,强化开放式办学、多元化培养、链条型结构”的专业建设思路,使全员上下形成共识,稳步推进学院的综合发展。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学校校委会充分认识到一所创新型大学在高端人才存量上的劣势和短板,以引进和培养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团队为重点,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学院先后引进了40余名对本专业具有较深学术造诣和丰富教学经验,能及时掌握本专业领域国内外发展前沿状况,在本专业同行中有较大影响、较高水平的专家教授,业内精英进入一线课堂。及时推出专业学科的领军人物——盘山学者,为专业学科建设扶舵把脉,确保专业学科建设有续发展。

 

  十年来,天艺逐步形成了面向未来,融入时代,依托城市,服务社会的办学思想,充分利用学院地处京津后花园的地缘优势,主动服务京津两地文化发展和文化建设,逐步打造一所独具特色的艺术大学。

 

  再过一个十年,美丽的盘山脚下的大学城将无愧于这座亘古名山。“做最专业的艺术教育”,创最具特色的教育品牌”将是天艺人未来十年全力奋斗的目标,在以需求为导航、以就业为目标、以特色求生存,以贡献求发展的战略指引下,我们有理由期待,天艺人的百年教育大梦一定会实现。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站在建院十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带着感恩的心,永远铭记在建院历史上给予天艺无私帮助的前任或在任领导、朋友,永远铭记市教委、市考试院各职能处室的领导对我院的关爱,永远铭记体院领导对独立学院的体谅和帮助,永远铭记蓟县各级领导和委办局对我院的大力支持。永远铭记兄弟院校在我院发展历程中给予的协助,永远铭记每一位在天艺工作过的历任校长、书记、老师、同事,永远铭记带着天艺的胎记走向社会的莘莘学子。你们曾经和天艺历史同行,你们也必将和天艺的未来同在!

 

十年蓄积,砥砺修为成正果,天艺人桃李不言自成蹊 ,

百年大梦,壮志蓬勃存高远,天艺人奋发求进续传奇。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事业有成、万事如意!

 

 

相关链接: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秘书长张有声在天艺十周年庆典大会上的致辞

 ·天津体育学院院长姚家新在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十周年校庆大会上的致辞

 ·天艺十周年校庆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