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武英洁做客天艺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作者:图/闻岘凌 刘宇 文/王温雪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探索戏剧艺术,焕发表演活力。2018年5月2日,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表演系副教授武英洁做客天艺大讲堂,在舞蹈楼黑匣子剧场以《表、导演基础》为主题进行学术讲座。深入浅出的表演案例,幽默生动的语言,为戏剧学院的学生带来了精彩的一课。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表演系副教授武英洁以《表、导演基础》为主题进行学术讲座

 

  探索戏剧艺术,焕发表演活力。2018年5月2日,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表演系副教授武英洁做客天艺大讲堂,在舞蹈楼黑匣子剧场以《表、导演基础》为主题进行学术讲座。深入浅出的表演案例,幽默生动的语言,为戏剧学院的学生带来了精彩的一课。

  讲座伊始,武教授详细的了解了我校戏剧学院表演系每个年级学习情况,并对我校学子的学习深度表示赞赏。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表演系副教授武英洁

 

  “表演是综合的艺术,也是行动的艺术。”武教授这样讲到,她通过讲述一个又一个亲身经历的表演事例,使学生明白在表演过程中,演员应尽量与剧组各个工种沟通合作,带前期排练就应该将服化道等因素考虑进去。在自身训练这一能力方面要善于观察生活,以艺术家敏锐的眼光在周围生活中摄取创造舞台形象所必需的素材,表演时应该尊重导演、尊重剧本,用自己去创造角色,而不是被动接受导演安排。

 

 

武老师充分的介绍“舞台行动”、强调 “行动三要素”等基本戏剧理论知识

 

  讲座过程中,武老师充分的介绍“舞台行动”、强调 “行动三要素”等基本戏剧理论知识,详细的讲解了经典戏剧作品分析“舞台事件”,“事件”与“矛盾冲突”、“人物关系”的关系。要求各位学生在表演中要理清剧本,包括为什么要这么表演,怎么才能更好地表达行动和事件的关系,不断挖掘剧本“潜台词”,创作出更有想法的作品。

  讲座最后,武教授对我校的课程设置表示赞赏,希望我校学子能够在这样好的学习氛围中学有所成,希望各个年级的学生都能不断前进,配合刘恩义副院长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武教授和我校学子讨论在戏剧创作过程遇到的困难并给予专业建议

 

  讲座结束后,武教授和我校学子聊天讨论,倾听我校学子在戏剧创作过程遇到的困难,并耐心的给予专业建议。学生纷纷表示非常感谢武教授的指导,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听到武教授的教诲。

  武英洁简介:

  武英洁,博士,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表演系副教授。1979年8月出生于河北省张家口市,1999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获戏剧戏曲学文学学士;2006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攻读硕士学位,2010年又继续在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原系主任丁如如教授。编剧、导演的独幕剧《菩提青蛇》获得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并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菊隐剧场上演十场。

  主要戏剧、影视作品:大型原创戏剧《贝家花园》(编剧、导演),海峡两岸大型校园古典诗词吟唱剧《思美人》(导演),话剧《尘埃落定》(导演),中文版话剧《茶》(导演),《北京城里有座城》(导演),音乐话剧《自选题》(导演),大型室内情景网络喜剧《创业123招聘奇遇》任编剧、副导演(爱奇艺VIP播出),英语戏剧任导演;编剧、导演VR短剧作品:《水漫金山》、《欲望之梦》、《断桥初遇》,以及爱情系列VR短剧(暴风魔镜APP独播)。

  学术专著:《菩提青蛇导表演创作手记》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现代非写实主义戏剧导表演创作》中国戏剧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