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香港著名影视导演马玉辉做客天艺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2日作者:图/刘枫 文/孙静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  2016年3月22日上午10点整,香港著名导演马玉辉在我校大讲堂给影视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电视剧如何吸引观众”的学术性讲座。

 

香港著名导演马玉辉

 

 

马玉辉导演在现场进行情景模拟

 

 

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

 

 

  

  2016年3月22日上午10点整,香港著名导演马玉辉在我校大讲堂给影视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电视剧如何吸引观众”的学术讲座。

 

  讲座还未开始,马玉辉导演一口“港普”立即吸引了在场的师生。马玉辉导演用“电视剧如何用导演、演员和编剧三位一体的方式吸引观众”作为切入点,围绕导演该如何调动观众的观看兴趣点;导演该如何与演员、摄像师、道具师等合作;导演应具备怎样的素质等问题,开始了本学期新春开学以来第一次讲座。

 

  马玉辉认为:导演是灵魂,编剧是根本,导演、编剧、演员应该三位一体。在强劲的市场竞争力环境下,编剧要有自己的风格,注重故事的节奏性并且能真正理解“生活化”这一概念;时代在变,观众的口味也在改变,作为演员,表演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演员应该塑造一个角色而不是创造一个角色,融合“极致性表演”,将演员的特质融入角色,把生活中的情感带入戏中,让角色活起来;导演应具有多方面的知识储备。如:如何选择演员,光影和声音的配合,音乐的选择等。

 

  宋朝诗人严羽《历代诗话·诗法家数》:绝句之法,要婉曲回环,删芜就简。马导强调导演一定要具备正确的理念,拍片不能一味追求个人喜好,要明白“将繁就简”的道理。艺术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电视剧要以简单的方法切入,保持积极的风格;在演绎作品时,应呈波浪式的节奏,准确把握节奏的快与慢,与故事本身的环境融合,会更好的吸引观众的眼球。马玉辉导演激励在场学生时说:“作为一名导演,要善于思考,善于利用身边的条件,创造属于自己的风格。”在马玉辉导演幽默诙谐的交流中,本次的学术讲座结束了。

 

  每个人都在渴求成功,尤其是在大学阶段,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段迷茫期,不知未来该做些什么,这时候需要有人在岔路口指明方向。马玉辉导演为我校影视学院学生的学习和实践指明方向。

 

  马玉辉简介:

  马玉辉:著名导演、编剧,主要导演作品有《鹿鼎记》、《神雕侠侣》、《烽火飞花》、《飞鹰》、《魔域桃源》、《鳄鱼潭》、《圆月弯刀》等等。后被新加坡国家电视台以引进外来人才计划聘请为电视剧监制及导演,主要作品有《人在旅途》、《调色板》、《天涯同命鸟》、《钻石人生》、《神雕侠侣》、《陆小凤》等。电影作品有《人骨拼图》(郑则仕、谭耀文、黎姿主演) 、《不速之客》、《大锣大鼓》。2001年到中国内地发展,近年主要导演作品有《金手指》(吕良伟、颜丹晨主演)、《江山美人》、《湄洲岛奇缘》、《小站风云》(36集辛亥革命百年献礼片,2011年九月在央视八套首播,荣获2012年度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少林寺传奇之藏经阁》、《我的故乡晋察冀》(40集抗战红色经典剧,2013年6月央视8套首播,先后获得解放军文艺奖一等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制片协会十佳优秀电视剧奖,取得极高收视率),其导演的作品家喻户晓,是早期香港电视剧电影黄金期的一代导演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