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综合信息>>正文内容

融合创新艺术实践平台 天津传媒学院交响乐团成立—专访天传交响乐团指挥王永锴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作者:新闻中心点击:

【来源:音乐学院】【打印文章】

摘要:天津传媒学院交响乐团成立于2022年,秉承着“修德、养慧、精艺、至善”校训精神和全面发展的理念,是以培养传媒与艺术专业人才为主要办学定位的高校职业交响乐团。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乐团承担着艺术人才培养、音乐、戏剧、舞蹈等姊妹艺术创作表演、国际交流、艺术节、大型项目等重要任务。近日,学校音乐学院副院长、乐团首席指挥王永锴接受了记者采访,介绍了天津传媒学院交响乐团的相关情况。



天津传媒学院交响乐团成立于2022年,秉承着“修德、养慧、精艺、至善”校训精神和全面发展的理念,是以培养传媒与艺术专业人才为主要办学定位的高校职业交响乐团。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乐团承担着艺术人才培养、音乐、戏剧、舞蹈等姊妹艺术创作表演、国际交流、艺术节、大型项目等重要任务。近日,学校音乐学院副院长、乐团首席指挥王永锴接受了记者采访,介绍了天津传媒学院交响乐团的相关情况。




音乐学院副院长、乐团首席指挥王永锴


1.2022年天津传媒学院正式启动交响乐团成立项目。请问这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开启这一项举措呢?

我们天津传媒学院作为一所以传媒为主体,以艺术为特色发展的本科高等艺术院校,一定要有代表具有它艺术特色的品牌项目。我们学校有一支特色品牌团队——天籁合唱团。这是整合了音乐表演专业声乐方向的学生,多年来打造的一支大学生专业的合唱团;它体现着我校艺术实践教学的重要成果。那么,一个大学还应该拥有它与之相配套的交响乐团。

 

2.能不能给我们谈谈天津传媒学院交响乐团的建设目标是什么呢?它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天津传媒学院交响乐团的成立,是为实现以培养传媒与艺术专业人才为主要办学定位的目标,天津传媒学院响应推动艺术水平的发展,立足天津市、服务京津冀,辐射全中国为建设目标的。乐团将作为学校和集团艺术创作与表演的载体,承担着艺术人才培养、音乐、戏剧、舞蹈等姊妹艺术创作表演、国际交流、艺术节、大型项目等重要任务。我们期待天传交响乐团将会成为天津市独具特色的艺术团体之一。

 

3.谈谈天津传媒学院交响乐团的特色是什么?与其他交响乐团有哪些异同?

天津传媒学院交响乐团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下学校办学的方针,以突出艺术实践为主基调,充分发挥学校特色专业,为学生提供专业的艺术实践平台。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质为目标,紧紧围绕“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主题,开展曲目内容丰富,讲解形式多样的音乐会。作为一支依托于高校的乐团,我们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高雅艺术进校园的要求。努力建成一支学术气氛浓郁,踏实做好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的高校职业交响乐团。

 

4.目前乐团建设的情况如何?能具体分享一下乐团的建制情况吗?

目前,我们的交响乐团基本上是完整的双管编制的乐团,由音乐学院专业教师与学生共同组成的。乐团由天津传媒学院校长李罡教授担任艺术总监。由萨其尔院长担任音乐监制,我担任团长及首席指挥。从成立之初,我们就开启了职业化乐团的运行模式,一方面,每周有固定时间的分声部排练,这部分工作是由我们的器乐系陈嫣主任及声部老师亲自带领乐团学生进行授课的,着力解决学生演奏技术和演奏方法的问题;另一方面,就是每周有固定时间的指挥亲自合排,重点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训练团队合奏的能力,启发学生的审美感知,在合作中学会共赢,在努力中提高感受。

 

5.谈一谈乐团排练曲目方面的内容和未来的规划。

我们的乐团还是以突出训练学生如何学会交响乐的演奏能力,培养国家合格的演奏员为根本任务,同时,努力以职业化乐团的标准来要求大家,努力做到高校职业乐团的典范。

在一些常规的排练当中,我们会选择具有针对性训练乐队演奏技巧的西方巴洛克、古典主义时期的交响曲、组曲等一些经典作品,注重涉猎中国当代作曲家创作的典型管弦乐作品等,尤其强调原创音乐作品,定期聘请国内著名的指挥家、作曲家和演奏家进校做交流指导,打造具有天传特色的交响乐团。

我们计划定期开展一些主题系列音乐会,演奏不同时期、不同风格、不同体裁的古今中外优秀音乐作品来为大家呈现。同时,每年要举办新年音乐会,承载学校特色优势专业的项目汇报等。

在2023年的五月艺术节上,天津传媒学院交响乐团将举行首场专场音乐会,这也是乐团成立以来的首次亮相,欢迎大家莅临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