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名师讲堂】我校举办“学术论文写作规范”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2日作者:科研处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2021年12月9日下午,由学校科研处以及戏剧学院共同主办的“学术论文写作规范”专题讲座,在综合楼三楼会议室和腾讯会议云端同步展开,讲座由科研处处长王燕主持。

 


我校举办“学术论文写作规范”专题讲座


2021121212018.jpg


讲座由科研处处长王燕主持


2021年12月9日下午,由学校科研处以及戏剧学院共同主办的“学术论文写作规范”专题讲座,在综合楼三楼会议室和腾讯会议云端同步展开,讲座由科研处处长王燕主持。



学校常务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晓华教授亲临现场指导


学校常务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晓华教授对本次讲座高度的重视,在百忙中亲临现场指导,各二级学院院长、系主任、部分行政部门负责人、以及专业老师等数十人,分别于线上或线下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活动。



我校客座教授、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编审、编辑部主任赵建新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


我校客座教授、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编审、编辑部主任赵建新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为参加讲座活动的专业教师做了一场极具实用性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与规范,以及学术论文的结构和写作技巧。这场讲座对于提高我校专业教师的科研水平和学术论文撰写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赵建新教授在讲座中,提出学术论文的核心是“问题意识”。是针对于某个学科专业领域中特定的问题通过分析、论述以及如何解决。另外,赵建新教授在有关学术观点的“争”上,给诸多年轻学者指出了一个可行的方向,即异,争,全,新,远,并围绕这些问题,细致讲解了学术论文的主要特性。

赵建新教授还特别指出,在学术论文写作中,语言的流畅性也十分重要,如何把一个深刻的道理用简洁明了的文字清晰准确地表达出来,同样也是学术论文写作的“必修课”。

赵建新教授不仅讲解了学术论文的撰写方法,还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列举了大量的实例,通过分享自己的写作经验,总结凝练出在进行学术论文写作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包括选题与观点的独特性、方法的新颖性、资料选取的独特性,以及学术论文写作的规范性等,每位教师在进行科学研究时应掌握的最基本的技能,这对于教师学术论文写作和科研能力提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赵建新教授与现场和线上的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讲座的结尾,赵建新教授与现场和线上的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家提出的“如何寻找新的学术观点”“如何在现有基础上提升对现象的挖掘能力”等问题,并再次强调了在学术论文写作中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和解决策略。最后,讲座在老师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受到老师们的欢迎,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受益匪浅,希望科研处今后多举办这样的学术活动,为老师们搭建更多样化的科研平台,提供更全面的科研培训,提升大家的学术研究能力,推动学校的科研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主讲人简介:

赵建新,戏剧戏曲学博士,现为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戏曲艺术》编审,北京市文联签约评论家。研究方向为戏剧史论及戏剧批评,出版有《中国现代非主流戏剧研究》《戏剧本体与现代审美》《唱念做打——中国人的风雅》《中国戏曲文物图谱》等著作;在《戏剧》《戏剧艺术》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在《中国文艺评论》《艺术评论》《中国戏剧》等发表文艺评论五十余篇,文章曾被《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多次转载;作品曾获中国文联第二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第三十四届、第三十五届田汉戏剧奖一等奖、首届国际戏剧奖•理论奖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