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正春老师带领学生感受戏曲身形之美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作者:图/肖本双 文/王温雪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为践行天津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艺术底蕴,我校于2019年5月8日下午,邀请到国家一级演员张正春老师,在黑匣子剧场开展名为“戏曲身形之美”的展示课。戏剧学院主任王迪及部分专业老师参加此次讲座。

 

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正春

 

  为践行天津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传统文化底蕴,我校于2019年5月8日下午,邀请到国家一级演员张正春老师,在黑匣子剧场举办名为“戏曲身形之美”的展示课。戏剧学院主任王迪及部分专业老师参加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戏剧学院戏剧表演系主任王迪主持

 

  中国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一代代戏曲表演艺术家经过长期的舞台身段实践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艺术遗产。戏曲艺术有着它成套的、固定的表演手段,如“四功五法”(包括“唱、念、做、打”和“手、眼、身、法、步”),而戏曲身段是表演程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讲座中,张正春老师手把手对学生进行指导,整个讲座深入浅出,张老师的言传身教让在场的师生们深深折服。

 

 

张老师带领同学学习《大唐贵妃》的身形展示

 

  本次《大唐贵妃》身形展示课,是戏曲身段的基础入门课程,讲授包括中国戏曲的走圆场、水袖功、照镜子等经典程式化动作,展现了杨贵妃雍容华贵、天生丽质的气质,将京剧程式化的动作通过更简单、更直观的方式传递给学生,让学生感受戏曲身形之美。

 

 

耐心纠正动作

 

 

张老师十分满意同学的学习成果

 

  此外,张老师提到:戏曲身形是以气息、韵律、动律三结合,来展示一个戏曲演员动、静之美。通过学习身段表演,将传统戏曲身段结合《梨花颂》的音乐元素,用肢体语汇在舞台上画出一幅美丽的画卷!让更多对戏曲身形零接触的同学更方便学习、更容易感受戏曲之美,也使得中国戏曲程式化的动作更容易被接受、被普及。此外,戏曲身段与音乐的融合,也展现了中国戏曲美学中“舞容歌声、美形取胜”的独特艺术魅力。

 

 

一招一式 尽显梨园身韵

 

  讲座最后,舞台上的学生们为大家呈现了一套完整的《大唐贵妃》戏曲身形,在典雅悠长的京歌《梨花颂》中,学生们用曼妙的身姿,给我们演绎了杨贵妃“长恨一曲千古迷,长恨一曲千古思”的神韵,仿若一场视听盛宴,美不胜收。

 

 

同学们以极快的速度完成了学习

 

  此次讲座对我院表演班学生的身形素质和传统文化修养都有很大的提升,同时将天津戏曲进校园活动也向前推进了一步,起到了绵薄之力。

 

 

我校领导、戏剧学院教师与张正春合影

 

  张正春老师简介:

  国家一级演员,天津京剧院优秀演员,曾担任天津艺术职业学院京剧、评剧表演专业老师,教学特色鲜明,教学成绩显著,培养了邓睦伟、杨乃彭、康万生、李经文、李莉以及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天津京剧院实验团等为代表的大批蜚声海内外的优秀艺术人才。

  曾表演《三岔口》《拾玉镯》《水帘洞》等传统折子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