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天津市艺术研究所所长张蕴和教授莅临我校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作者:图/寇榕 文/王温雪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为了营造学校学术氛围,提高教师科学研究水平及项目申报质量,让各位老师对艺术学科的科研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2019年4月18日,我校邀请天津市艺术研究所所长张蕴和教授做客天艺,在图书馆报告厅对教师们科研申报工作来进行指导,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负责人苏坦老师随行,讲座由科研处处长王燕主持。

 

天津市艺术研究所所长张蕴和教授

 

 

科研处处长王燕主持讲座

 

  为了营造学校学术氛围,提高教师科学研究水平及项目申报质量,让各位老师对艺术学科的科研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2019年4月18日,我校邀请天津市艺术研究所所长张蕴和教授做客天艺,在图书馆报告厅以《如何做好艺术学科项目申报工作》展开专题讲座,现场对教师们科研申报工作来进行指导,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负责人苏坦老师随行,讲座由科研处处长王燕主持。

 

 

讲座现场

 

  张教授首先讲到,科研申报应全面了解了艺术学科社科发展新趋势,深刻理解社科研究新变化。张所长结合党的十九大中提出的“文化自信”的重要理念,并强调如何在艺术中体现文化自信的精神,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

  张教授表示,认真学好《天津市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公告》与“选题指南”,应全面准确理解《天津市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办法》,对项目申报工作的顺利完成十分关键,张所长提出了五个指导思想以及申报注意事项,要从源头调研,控制数量和把握质量,要总结历史、研究现实、把握未来,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张教授阐述了艺术学面临的重大问题以及艺术的发展与时代和生活的关系,并提出“双创”的发展,同时应不断提高项目研究质量,在创新中发展,把握项目精髓,研究社会动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人民,深入生活,体现中国精神,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设为项目选择和申报的重要目标。

 

 

我校教师与张教授就项目申报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

 

  讲座后,我校教师与张教授积极互动,就项目申报的具体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

  科研无止境,依然任重而道远。希望各位老师在聆听张教授的讲解后在申报天津市艺术项目中更加顺利,我校将采取更多措施,力争为教师们搭建更多的平台,培育更多、更高层次的科研成果而努力。

 

 

张蕴和教授与我校领导合影留念

 

  张蕴和,现为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所长、教授。从事艺术理论教学三十多年,多次参加全国性曲艺理论研究会议,发表论文三十多篇。2006年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理论奖,2014年获得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一等奖,2010年获得天津市艺术科学规划项目——《天津曲艺说唱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立项,其成果获得国家文化部2012年优秀调研成果奖。2010年,参与《中国相声大辞典》的编委和撰稿工作,2011年,出版个人专著《喜剧美学基本原理》,2014年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天津市曲艺人物口述史研究》立项。2016年评为文化部优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