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首席出镜记者郑连凯做客天艺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作者:图/肖本双 文/王欢 马婧怡 朱宇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2018年10月2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首席出镜记者郑连凯做客天艺大讲堂,郑连凯以《出镜记者新闻采编能力培养》为主题,在音乐学院小剧场为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师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一课。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首席出镜记者郑连凯

 

  2018年10月2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首席出镜记者郑连凯做客天艺大讲堂,郑连凯以《出镜记者新闻采编能力培养》为主题,在音乐学院小剧场为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师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一课。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贾宁教授隆重介绍郑连凯老师

 

  讲座开始前,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贾宁教授为在座师生隆重介绍郑连凯老师。

 

 

郑连凯以《出镜记者新闻采编能力培养》为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郑连凯老师从出镜记者是什么,出镜记者干什么,出镜记者怎么做三方面来和大家互动,结合《新闻联播》播放的“广深港首发高铁”、“大国工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的三个片段,为学生详细讲述了电视新闻一线记者、主播的工作状态、评价标准及素质养成等实用信息,使学生更加深入的了解出镜记者职业需要和行业动态,让怀揣着出镜记者梦想的学生能够深刻了解自身的不足。

 

 

讲座现场

 

  对于出镜记者来说,核心竞争力是采访。“语言是思维的物质外壳,配合着深厚的采访功底,挖掘出你想要的东西。出镜记者还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找出事件的标志,要体现新闻的真实性。”郑老师还强调现场采访就是信息的迅速,其他类型的采访,内容相对而言更需要深入挖掘。讲座中,郑老师用他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学生更容易领悟新闻工作者需要的专业素质。

 

 

我校校领导、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师与郑连凯合影留念

 

  讲座最后,郑连凯老师强调:“做新闻要扎扎实实的把它做好,把你的专业基础,专业知识做扎实,如果你要是有兴趣的话,你最好要在一个领域做深度研究,只有深耕一个行业,深耕一个领域,你一定能成功!新闻因人而精彩,我希望在座的每个人,只要在自己认定的路上踏踏实实的走下去,总有一天,你会找到属于自己出彩的那条路!”郑连凯老师用亲切和富有感染力的声音吸引着全场师生,用提问互动的形式拉进与每一个人的距离。学生用热烈的掌声表达着对郑连凯老师的喜爱,感谢郑连凯老师精彩的讲座。

  郑连凯: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首席出镜记者,第26届中国新闻奖获得者。主要作品《大国工匠》、《93阅兵特别节目》。连续11年报道全国两会,先后担任总理记者会、人大、政协新闻发布会的出镜记者、提问记者,是播音员之外的首位直播连线记者,并多次参加上海世博会、中非论坛、中国高铁系列节目等重大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