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中国艺术研究院刘祯研究员应邀来戏剧学院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5日作者:图/刘枫 邱杨 文/戏剧学院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  近期,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刘祯研究员应邀来访我校,为戏剧学院师生带来关于《戏曲欣赏与美学特征》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科研处、戏剧学院主办,戏剧影视文学系承办。讲座由戏剧影视文学系系主任俞丽伟主持。

 

讲座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刘祯研究员

 

 

互动环节:学生提出关心的问题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刘祯研究员认真为学生解答

 

 

大讲堂前合影留念

 

 

  近期,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刘祯研究员应邀来访我校,为戏剧学院师生带来关于《戏曲欣赏与美学特征》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科研处、戏剧学院主办,戏剧影视文学系承办。讲座由戏剧影视文学系系主任俞丽伟主持。

 

  讲座伊始,俞丽伟主任隆重介绍了主讲人刘祯导师,并真挚的表达了对刘导师的欢迎。刘祯以中国戏曲的重要性为起点,介绍了中国戏曲的基本情况,并详细阐述了戏曲的美学特征、如何欣赏戏曲。在讲述中,他重点提到,不论是本专业,还是其他专业,都应该多读一些关于戏曲方面的书籍,增强自己的文化底蕴。讲座过程中,刘祯向学生提出戏曲和话剧的区别等问题,学生积极踊跃回答。

 

  互动交流环节,学生就“国家层面如何保护戏曲”,“中国戏曲是不是适应大众”,“戏曲应该高端化,还是低端化”等问题和刘祯教授进行了激烈的交流,刘博士都给予了耐心的回答。

 

  讲座的意义在于使学生对戏曲方面的历史更深刻的了解,开拓眼界,使学生更深入把握当前戏曲领域的研究现状,对我院学生未来的学习和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本次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互动过程轻松愉悦。

 

  讲座结束后,戏剧影视文学系师生与刘祯导师在大讲堂门口合影留念。

 

  专家简介:

  刘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学位)委员会委员,梅兰芳纪念馆副馆长、书记,《戏曲研究》主编。中国傩戏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 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兼职教授,中山大学中国口头和非物质遗产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山西省戏曲文物中心兼职教授并担任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等。主要从事戏剧史论及民间文化、宗教祭祀戏剧等方面的研究。主要著作有:《中国民间目连文化》、《勾栏人生》、《民间戏剧与戏曲史学论》、《昆曲与文人文化》、《戏曲学论》、《中华戏曲·昆曲》、主编《北京戏剧通史 · 辽金元卷》、主编《东方戏剧论文集》、《中国戏曲理论的本体与回归》等20多部。发表论文评论二百余篇,论文曾获中国艺术研究院第四届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文化部授予“昆曲优秀理论研究人员”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