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教学科研>>正文内容

盘山论坛:1839-2020年期间产生的摄影技法对当代摄影创作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作者:高炳松点击:

【来源:科研处】【打印文章】

摘要:从1839年摄影术诞生至今的181年里,根据不同的时代和环境下产生了很多种摄影技法,在几十种技法中可以大致分为四类,第一类是:铁盐、铁银与银盐显影工艺,第二类是:铂/钯与重铬酸盐印相工艺,第三类是:银版与湿版摄影工艺,第四类是:激光银盐输出工艺。这四类工艺对当代摄影创作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这就是我们在这篇文章中需要讨论的问题。

个人简介

  高炳松:国家一级摄影师,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影视学院摄影系教师,2012年《梦幻系列》作品在2012年第四届大理国际影会中被大理影像博物馆永久收藏;2012年《赵越风光》获首届淄博摄影比赛二等奖;2015年作品《月季花》获得捷克国家摄影一等奖; 2019年策展《蓝晒技法在生活中的应用》展览入选2019年第十九届平遥国际摄影节及2019年第八届大理国际摄影节。

    从1839年摄影术诞生至今的181年里,根据不同的时代和环境下产生了很多种摄影技法,在几十种技法中可以大致分为四类,第一类是:铁盐、铁银与银盐显影工艺,第二类是:铂/钯与重铬酸盐印相工艺,第三类是:银版与湿版摄影工艺,第四类是:激光银盐输出工艺。这四类工艺对当代摄影创作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这就是我们在这篇文章中需要讨论的问题。

    在这四大分类中的工艺对我们当代摄影的创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首先我们先来揭开第一层面纱,也就是第一大分类中的铁盐显影工艺----蓝晒印相工艺。1839年摄影术诞生的三年后1842年由英国天文学家约翰. 赫谢尔爵士发明了蓝晒印相工艺。该工艺也称“氰化法印相”,属于铁盐工艺。该工艺的特点永不褪色,可以长期保存,配方和工艺简单,价格便宜,药液相对安全等特性,在视觉变化上能够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在摄影创作中提供了极好的变现空间。图1-1作品:死湖 作者:J.杰克逊

图1-1

在第二大类印相工艺中我们要揭开的面纱是铂/钯印相工艺,该工艺是在中国流传最早的一项工艺技术,也是至今为止令在中国爱好古典工艺的艺术家和爱好者中获得喜爱程度最高、应用其制作工艺最多的一项古典技法。铂/钯工艺的发明者是威廉.威利斯,19世纪80年到后,铂金印相工艺成了高端艺术摄影作品的洗印方法之一。图1-2 作品:萨尔瓦多,西西里  作者:迈克.韦尔。

图1-2

在历史课本中我们经常会发现“小孔成像”这个词语,这也是我们在学习时代了解到最早的一项拍摄技法!下面我们揭开第三种摄影技法的面纱那就是“针孔摄影”。针孔摄影法在公元前五世纪,中国的墨子的《墨经》和北宋时期沈括的《梦溪笔谈》中就有对针孔摄影法的记载,针孔摄影法的原理非常简单就是咱们众所周知的小孔成像原理。该摄影技法的特点可以使拍照这件事情返璞归真,在生活中可以利用任何的物体来制作成一台针孔照相机。图1-3用易拉罐自制针孔照相机,图1-4 作品:公园的长椅 作者:山姆.王

图1-3

图1-4

20世纪到21世纪随着数码相机的诞生传统工艺慢慢在退出历史舞台,与数码技术相结合的一种新的输出技法出现,也是咱们本文章中的第四类激光银盐输出工艺。何为激光银盐?激光银盐工艺是将底片或者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进行扫描或者传输到电脑里形成电子文件,通过PS后期处理图片,通过激光曝光机精度曝光在相纸上,在经过显影、停显、定影和水洗等五道工序最终得到一张完美的银盐作品,激光银盐工艺的特点具有传统手工放大的银盐作品的油润又立体的质感,又能摆脱传统手工放大在暗房中需要加光减光技巧的束缚,可以轻松得到理想的完美影调。图1-5 作者:杨延康

图1-5

    时过境迁,通过摄影术诞生的这181年来,不同时代的摄影技法给当代摄影创作者提供了更多的可性能,我们可以利用古典技法制作出独一无二的作品,可以与古人对话,更好的观看古典摄影原作所带来的魅力,可以利用古典技法来一次与现代物体完美的结合,来表达出自己的观点,也可以利用现代先进的数码技术让摄影不再变的那么神秘,让摄影创作走入大众的视线中,创作出属于自己的摄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