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国际交流>>正文内容

美国全球之声萨克斯四重奏乐队应邀莅临我校教学演出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4日作者:图/刘玉珍 蔡权 文/王温雪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2017年5月23日,美国全球之声萨克斯四重奏乐队受邀我校教学并演出,音乐学院院长王艳荣,科研处处长王燕,音乐学院王少华教授陪同,副校长李晓华、王军出席了本次爵士乐演出。

 

萨克斯四重奏乐队教学交流现场

 

 

课堂座无虚席

 

 

在座师生认真听讲

 

 

学生提出专业学习中遇到的的问题

 

 

教授认真解答

 

 

王敬宣老师和在座师生分享学习经验

 

 

课后我校老师与各位教授合影

 

 

全球之声萨克斯四重奏音乐会现场

 

 

音乐会现场气氛热烈

 

 

我校领导与各位教授合影留念

 

 

  2017年5月23日,美国全球之声萨克斯四重奏乐队受邀我校教学并演出,音乐学院院长王艳荣,科研处处长王燕,音乐学院王少华教授陪同,副校长李晓华、王军出席了本次爵士乐演出。

 

  上午10:00,音乐楼兰厅已早早挤满了前来交流学习萨克斯知识的学生,在万众期待的目光下,王艳荣院长隆重的向在校师生介绍乐队及各位教授:既能够诠释西方欧洲古典音乐,又可以流畅的即兴演奏爵士乐的演奏高音萨克斯家安德鲁·道吉(Andrew Dahlke)教授;擅长多种音乐风格的表演,现任教于蒙塔纳大学爵士系演奏中音萨克斯的乔安·埃里克松(Johan Eriksson)教授;一位杰出的独奏演奏家、室内乐音乐家,精通古典及爵士乐演奏次中音萨克斯的玛特·罗伊里克(Matthew Roehrich)教授;多才且具有丰富表演及教育经验的音乐家、科罗拉多的自由表演家,参与涉及多种音乐风格的表演,演奏上低音萨克斯萨缪尔·威廉姆斯(Samuel Williams)教授;四位音乐家组成了一个充满新生命的乐队组合,以及此次特邀表演嘉宾北科大就读的爵士系博士生、励志成为传递音乐的使者的粟畅和来自台北的小提琴表演艺术家和教育家,多才多艺带给观众跨界的音乐和文化的王敬宣,一起为大家带来一场萨克斯音乐盛宴。四位教授为学生演奏一首欢快的带有拉丁风格的爵士乐曲——《豆饭》开场,带领大家进入萨克斯音乐世界中。课堂上,几位教授邀请学生提出自己对音乐学习中的疑难困惑,大家就萨克斯学习中各种问题与几位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互动。

 

  有些学生对音乐学习中风格的把握问题有疑虑,安德鲁·道吉教授耐心而和蔼的以自身的音乐学习经历,带给各位学生启发,在萨克斯演奏风格学习上,建议各位学生打好古典音乐演奏的基础,他接触过很多演奏古典乐大师,也见过很多演奏爵士乐大师,但两者都可轻松驾驭的音乐家还是很少的,希望各位学生努力学习,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在学习过程中,几位教授为学生示范了萨克斯音乐发展历史上具有特色的几种演奏方式,在演奏中使学生体会到气息的运用、演奏技巧的使用等等音乐演奏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在场师生积极听讲,热烈交流和讨论,课堂气氛融洽和谐。

 

  在四位教授与两位嘉宾老师的演奏中,结束了上午的课程。大家意犹未尽,于下午1:30又满怀期待的来到了我校大讲堂,准备聆听全球之声四重奏音乐会。

 

  音乐会在上半场,四位教授为大家展示古典乐萨克斯四重奏,《四重奏鸣曲》是在座师生深陷于优美的旋律;《机械学—店里的六首小品》以时而幽默、时而欢快又时而深沉的音乐演奏方式为我们表现出了起重机、安全带、飞机等生活趣闻,引起大家的无限兴趣;《探戈的历史》使在座师生欲翩翩起舞,踏进舞池。

 

  很快来到了下半场,两位表演嘉宾加入了乐队演奏中,小提琴的加入使整个舞台丰富多姿起来。九首乐曲中,其中《膝盖骨》是乔安·埃里克松教授为其受伤的伙伴而作,表达因受伤而不能前来参加音乐会的伙伴遗憾之情。最后,在《青春修炼手册》欢快流畅的乐曲声中,结束了本次音乐会,在座师生依依不舍,期待着还有下一次的交流学习。

 

  此次交流访问的圆满成功,是我校丰富教学实践活动、提升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有利于增进我校与国际一流高校之间的良性交流与互动,有利于我校学子增强学术、拓展见识、拓宽视野,是一次全方位深入学习与提升专业建设的良好契机。反映了我校在国际化文化教育合作与交流过程中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和影响,为日后我校国际化办学和开放式教育提供了先进的理念和宝贵的经验。

 

  全球之声萨克斯四重奏介绍

  全球之声四重奏是一个充满新生命的组合,它是北科罗拉多大学萨克斯教授 安德鲁.道吉 博士的智慧产物。重奏的成员都曾在大学时师从于道吉教授。北科罗拉多大学的萨克斯系之所以特殊,是因为这里的学生既接受西方古典音乐训练,同时又学习爵士乐。“全球之声四重奏”的特别之处也在于,他们擅长演奏真正的古典艺术音乐以及地道的爵士音乐。四重奏的表演风格广泛,曲目更是包括从古典音乐的海顿到爵士乐的查理帕克。

 

  成员: 安德鲁.道吉 (Andrew Dahlke) 高音萨克斯

  乔安.埃里克松 (Johan Eriksson) 中音萨克斯

  玛特.罗伊里克 (Matthew Roehrich) 次中音萨克斯

  萨缪尔.威廉姆斯(Samuel Williams) 上低音萨克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