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综合信息>>正文内容

【天传热点】聚焦专业前沿,领略名家风采,打造一流传媒与艺术教育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1日作者:文/王燕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天津传媒学院是我国传媒与艺术高等教育领域的重镇。建校以来,励精图治,笃行致远,形成了以传媒为主体,以艺术为特色的学科齐全的高水平教育体系。


天津传媒学院是我国传媒与艺术高等教育领域的重镇。建校以来,励精图治,笃行致远,形成了以传媒为主体,以艺术为特色的学科齐全的高水平教育体系。

我校勇立时代潮头,谋求创新引领,矢志不渝铸造品牌;拓展教育视野,以开放的胸怀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学校注重观点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共享,打造一流传媒与艺术教育高地。多年来,政界、学界、业界精英和专家学者,云集于此,与学校师生零距离交流,一场场学术盛宴精彩呈现,有力推动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北京舞蹈学院潘志涛教授做客名师讲堂


潘志涛

舞蹈教育家、北京舞蹈学院教授潘志涛做客天津传媒学院名师讲堂,他通过大量的举例论证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民间舞蹈艺术的优势与重要性,以及如何把握传统舞蹈进行当代创作的创新性问题,并在音乐剧场以藏族舞、东北秧歌为例亲身为舞蹈学院师生示范了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展开动律、组合教学,并讲授了即兴舞蹈技法。

潘志涛,著名舞蹈教育家、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家协会名誉会长、“桃李杯"舞蹈比赛发起人、CCTV电视舞蹈大赛特邀点评专家、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仪式前表演总导演。



原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为我校影视学院教师开展教学培训



张会军教授做客名师讲堂 与我院领导交流办学经验


张会军

原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教授做客天津传媒学院名师讲堂,为影视学院的师生带来《电影摄影画面》专题讲座。他根据多年从事电影专业教学及艺术创作的实践和总结,针对学生在作品拍摄过程中遇到的演员位置、表情、角度、运动、光线、构图等创作方面的基础理论、创作技巧做了系统分析,用基础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方式传授摄影技巧。

张会军,原北京电影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独立出版专著《电影摄影画面创作》《脉络的梳理---电影艺术创作理论》等。



著名配音表演艺术家李立宏莅临名师讲堂


李立宏

著名配音表演艺术家、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解说李立宏做客天津传媒学院名师讲堂,为全校师生带来《如何使有声语言具有感染力》的专题讲座。李立宏老师在讲座上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从业的体会和感悟,并与大家交流了有声艺术语言的内涵。他强调“把对声音的兴趣变为一生热爱的事业”要想让有声语言具有感染力必须具备:说话要吐字清晰、声音要通透明亮、最重要的是内心活动。

李立宏,著名配音表演艺术家,年度最火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解说,1986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现任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导演表演系副教授、表演教研室主任。2011年担任主要配音演员的美国译制片《阿凡达》获得14届华表奖优秀译制片奖。



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任鲁豫做客名师讲堂


任鲁豫

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任鲁豫做客天津传媒学院名师讲堂,在音乐剧场为全校师生带来《如何做好电视综艺类节目主持人》精彩讲座。他在讲座中表示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坚持不懈的去奋斗,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任鲁豫,硕士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多次担任重大国事、外交演出活动的主持人。获得央视2015年度“十佳播音员主持人”称号。参与主持2010、2016、2018、2019、2020年、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2022年11月荣获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电视节目主持人。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麻淑云做客名师讲堂


麻淑云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麻淑云做客天津传媒学院名师讲堂,为戏剧学院师生带来《剧本片段》学术讲座。她教导学生应结合自身所学创造出鲜明独特的人物形象、形成独立的艺术创作个性、进行独立完整的人物形象塑造,为剧本中的人物注入新鲜血液。并对学生表演的剧目片段进行指导,强调在表演前一定要深入研究剧本本身的相关背景,将人物所经历的社会与感情变化熟知于心、在表演时将人物的生活状态体现出来,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好的演员。

麻淑云,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表演教师,研究生教研室主任。中央戏剧学院学术评审专家。曾在《天国春秋》《屈原》《霓虹灯下的哨兵》等话剧中饰演重要角色。


2022123111196.png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教授做客名师讲堂


宋宝珍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做客天津传媒学院名师讲堂,为戏剧学院师生带来专题为《戏剧原理与戏剧批评》的精彩讲座。宋宝珍教授从戏剧本质的认知,戏剧行动线的梳理,形象内涵的开掘,到戏剧情节、场面、结构、形式、接受的美学内涵,介绍了戏剧批评者应当具有的基本素质和基础能力。她强调怎样认识戏剧,并且进行客观、公正、合理的学术批评,是戏剧专业学生应当掌握的技能。

宋宝珍,戏剧戏曲学,现职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主要著述有:《20世纪中国话剧回眸》《残缺的戏剧翅膀―中国现代戏剧理论批评史稿》等,曾多次获得省部级优秀学术奖。



著名歌唱家单秀荣教授做客名师讲堂


单秀荣

著名歌唱家单秀荣教授做客天津传媒学院名师讲堂,在音乐学院小剧场为音乐学院师生带来《中国民歌演唱技法》专题讲座。她以各地民族民间小调为线索,深度解释了中国民歌的民族性和地域性,并通过举例及亲自范唱,让同学们对中国民歌有更深层的了解和认识。

单秀荣,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金唱片奖获得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先后为50多部电影和电视剧配唱主题歌和插曲,如抒情歌曲集《雁南飞》《祖国美》等。中国唱片总公司将单秀荣的专辑列为20世纪中华歌坛名人百集系列。



首师大蓬勃教授为音乐学院举办《合唱与合唱指挥》讲座


蓬勃

著名合唱指挥家、首都师范大学蓬勃教授做客天津传媒学院名师讲堂,为音乐学院师生带来《合唱与合唱指挥》精彩讲座。他结合自己学习合唱指挥的经历,谈到无论指挥的内心世界多么丰富、情感多么深厚,脱离了最好的和最恰当的声音支持和音乐表现,这些都无从说起,并强调合唱中合作的重要性。

蓬勃,著名合唱指挥家、音乐教育家。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指挥委员会主任、《合唱艺术》副主编,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广播合唱团客席指挥,中央电视台《银河》少年电视艺术团常任指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校教师合唱团的指挥,世界合唱比赛和一些全国性合唱比赛的评委。

 


北京印刷学院教授刘秀伟做客名师讲堂


刘秀伟

北京印刷学院教授刘秀伟做客天津传媒学院名师讲堂,为动画与数字媒体学院师生带来《设计比赛你能走多远》精彩讲座。她针对创意思路、设计方法、设计比赛等方面深入讲解,开拓学生设计视野,为学生今后探寻艺术创作提供了灵感和思路。

刘秀伟,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授。中国设计事业先锋人物奖获得者。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市高校教师职务专业学术评议委员会评审专家,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创意设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全国委员,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指导教师培训班导师。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张智华教授做客名师讲堂


张智华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张智华教授做客天津传媒学院名师讲堂,为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师生带来《中国网络影视促进文化发展与传播》的精彩讲座。张智华教授以网络影视的发展脉络作为切入点,从中国网络影视促进文化创新、中国网络影视促进文化发展、中国网络影视促进文化传播等方面对中国网络影视的现况进行了深度解读,在提高学生们专业知识、拓展思维的同时,为师生研究新媒体文化传播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张智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网络影视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修辞学会视听传播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从事视听节目创意与制作、电视与新媒体、影视文化与批评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