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综合信息>>正文内容

李罡校长在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 遵循校训、自强不息,不忘初心、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作者:点击:

【来源:天艺校办】【打印文章】

摘要:2020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深刻影响着世界格局和人类的历史,也使每个个体都面临着社会大考、人生大考,而你们,正是这场史无前例的多重大考的胜出者!在这个庄严而非凡的时刻,我谨代表天艺七千余名师生员工,向2080名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又到了收获的季节,天艺的校园柿子金黄,山楂红透,每逢此时,我们总是洋溢着激动和喜悦。因为我们迎来了2020级新生的开学典礼,此刻的相聚让人分外感慨“秋日胜春朝”。

  2020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深刻影响着世界格局和人类的历史,也使每个个体都面临着社会大考、人生大考,而你们,正是这场史无前例的多重大考的胜出者!在这个庄严而非凡的时刻,我谨代表天艺七千余名师生员工,向2080名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你们不仅成为历史的见证者,更是重要的参与者,这特殊的2020级,历史终将把你们这代人铭记!从今天起,你们将步入大学的神圣殿堂,追逐更大的梦想与希望。从此刻起,你们将肩负天艺人的使命,成为新时代的创造者,和所有校友一起,共同谱写母校与你们每一个人的多彩华章。

  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是一所以传媒为主体,艺术为特色的高等学府,建校十六年来,坚持高水平办学,遵循现代高等教育特别是艺术学科的发展规律,以特色鲜明的办学理念,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不断获得社会好评,学校品牌和专业影响力与日俱增。学校目前下设七院二部:戏剧学院、影视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舞蹈学院、视觉艺术学院与文化管理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基础课教学部,共有表演、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动画、录音艺术、音乐表演、音乐学、舞蹈表演、舞蹈学、视觉传达设计、公共艺术、新闻学、汉语言文学、文化产业管理、电子商务、学前教育等专业等20个本科专业,覆盖艺术学、文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四个学科门类。

  学校汇聚了来自全国,特别是京津两地众多名师。他们中有盘山学者、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有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的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及富有教育情怀的学生管理团队。

  学校教学环境完善,教学设备先进,建有“舞台艺术综合实验区”、视觉艺术综合实验区”、广播影视综合实验区”三大实践教学综合实验区,为学生提供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影视剧拍摄、影视配音配乐、戏剧音乐舞蹈节目排演、动漫与视觉艺术教育、电商广告制作等创意研发等多个实践平台。学校具有国际一流的尖端设备、学术平台及开放性包容性的成长环境,在各类艺术表演与比赛中,师生们表现优异,硕果累累。

  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文化传统,秉持着“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独角兽精神,守正创新,气象万千。在可以遇见的将来,天艺将成为立足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全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传媒与艺术类普通本科高等学校。

  作为新时代的传媒与艺术专业学子,我希望你们能谨遵学校“修德、养慧、精艺、至善”的校训,自强不息、永立潮头。我代表学校向你们提出几点希望:

  一、 修德

  孔子曾经说过:“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是对一个有德之人的人生价值的最高、最完美的概括。只有先修身,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而修德又是修身的首要任务。我们之所以要修德,就是为了把自己培养成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新人,作为当代大学生,就是要肩负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担。

  中国古代文化中德的含义,是指操守、品行。现在,我们通常把“德”引申为一种理想、信念。而“业”则是包括学业、事业在内一切功业。我们现在习惯上把我们在学校学习知识称作修业。修德先于修业,只有你具备更高的德行,你才能有更大的成就。

  德是立身之本,业是生存之道。只有那些有高尚道德人才是真正的人才!修德始终是排在修业前面。所以在中国古代艺术家追求“德艺双馨”,戏班子里师傅教徒弟要“先学做人、后学演戏”,就是这个道理。

  如果一个人没有良好的品德,没有高尚的人格,那么他的专业技能越好,将来对社会的危害可能就会越大。所以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得记住要修业先修德,德为业之先。

  二、养慧

  大学是你们人生中最宝贵的阶段,应当努力不懈求取真知。零零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你们必须认真思考一个问题:当所有信息在网上都能查到的时候,读书还重要吗?答案是:依然重要,甚至更加重要。海量的知识被存储在云端,如果它们不内化于心,不付诸于行,还是过不好这一生的。知识的获取越来越容易,人的智慧却越来越低。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希望同学们能够提高甄别信息的能力,保持足够的定力和理性,静定生慧,这样才可能更接近事实与真相,不被虚妄的焦虑和泛滥的情绪所裹挟。当别人都用同一个渠道获取知识的时候,你一定要学会找到一个别人无法获取、或者不愿意获取的第二渠道,这样你才能做到独占知识的制高点,把别人甩在身后。

  第三、 精艺

  大学将赋予你足够的时间和实践去认真思考怎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马克思说,“人类对美的追求,是社会进步的象征”。审美力,是一个人、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的核心竞争力。艺术的目的是追求美,作为学艺术的大学生,要懂得明辨是非美丑,成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内心丰盈的人。好好学一门技术,它会让你受用一生。知识的学习,实际上是在教会你一种学习的毅力和学习的方法,而技能的学习,会磨练你的意志、情感、品德,让你一生不忘,终身受益。

  要热爱生活,做一个有温度会审美、懂情趣的人。没有一种人生可以和以艺术作为职业的人生相媲美。为此,你们要积极踊跃地参与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和艺术活动,提升审美能力,在艺术的海洋中滋养心灵,陶冶美好情操,有意识地培养自己从平凡生活中发现美、感知美、追求美、创造美和传播美的能力,以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创造美好未来,活出不一样的生命精彩。

  第四、至善

  大学是一场深刻的修行。在这里,希望你们坚守“止于至善”的信念,淬炼心智,砥砺前行,无论做人、学艺还是做学问,心存至善,方能达到最完善的境界。“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要保持一颗谦逊好学的心,只有脚踏实地才有仰望星空的力量。希望你们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以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匠心,孜孜不倦,精益求精,让你的才华配得上你的雄心。

  希望大家志存高远的同时,心怀大义,勇于担当,立德成人,在不断修身的过程中走向成熟。在生活中敬爱师友,与人为善。你们终将懂得,善良,是一个人真正的高贵。

  同学们,我们正处在一个媒介融合、文化重构的大时代。要乐于探索,善用信息和技术工具。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重的时代,社会飞速发展、瞬息万变,希望你们明白,从来没有躺赢的人生,要有站直了的本领和跌倒了能再爬起来的意志。愿你们像纯洁高贵又卓尔不群的独角兽,勇于创新,超越自我,掌握未来。

  不忘初心,矢志前行。不负使命,未来可期。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让梦想从天艺启航吧!最后,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快乐充实,异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