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三全育人>>正文内容

我院举办辅导员第六次岗位培训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作者:图\王亚楠 文\张伟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辅导员认真听取专题培训

 

 

魏处长讲解学生管理工作重要内容

 

 

陈红院长总结中强调辅导员工作要坚定信念、坚守职业道德

 

 

王艺军院长对53天以来的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培训现场学习气氛浓厚

 

 

培训后的教育团队带着满满的自信迎接新的挑战

 

  我院学生处处长魏丽霞在接受了天津市教委在南开大学举办的为期4天的“辅导员自身素质提升”培训学习任务之后,于11月31日对全院辅导员、教育主任进行了第六次岗位培训。

 

  教育副院长陈红,常务副院长王艺军,舞蹈学院副院长姜丽卿,流行演唱学院教育主任刘雪颖,音乐学院副院长蒋话,传媒学院副院长逄锦枝,院团委、学生处全体干事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管理工作水平,提升辅导员的理论修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培训中魏处长总结了学生管理经验:环境育人和“风筝原理”。 她说,学生是放飞的风筝,辅导员就是放风筝人的人,而风筝飞的高低,除了外界因素外,放风筝的人如何把握风筝是最重要的,也是度的把握。接着魏处长又从“国学”的角度在天理和良心方面谈学生管理工作,她指出辅导员要让学生明确树立他们自己的“信念”,教会他们理解生活的艰辛,更要明白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因此辅导员需要给学生定型人生观、世界观。辅导员是学生的天理,辅导员的信仰左右学生的信仰,所以在工作中需要以诚相待,唤起学生的真诚,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要做到无为才能无不为。

 

  陈院长对本学期的工作做了详细总结。各学院教育院长及辅导员全身心地投入到学院“禁酒控烟”活动中,以学生为重点,把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查宿舍卫生、安全问题。其次极大的肯定了团委的社团工作,社团的开展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促进了校园文化的发展。最后陈院长怀着感恩的心感谢辅导员为学院、为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

 

  王院长在培训的最后提出了“53”这个非比寻常的数字。他说,53天的艰难造就了今天的盘山校区,稳定的教育团队足以支撑盘山校区。最后他寄希望于全体辅导员,祝愿“盘山精神”在盘山脚下发扬光大。

 

  此次培训在愉快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培训,我院辅导员对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有了较为深刻的认知,并对学院学生工作有了更为系统、清晰地了解,为他们尽快地投入工作、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展示自己的才华搭建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