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综合信息>>正文内容

【校长专栏】生命中的海棠花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作者:文/李罡点击:

【来源:融媒体中心】【打印文章】


2024417103122.jpg


鲁迅先生有一句名言:世间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北音如此,天传更是如此。

2009年第一次来到盘山,位于5A级风景区前面三公里的许家台。不像风景区的风景区,用时任蓟县县长张杰的话说:这里简直就是一处活灵活现的“塔利班”。粗放式发展,让一些急于摆脱贫困的人开始打起毁坏生态的主意,盘山山麓的植被下面是十几米甚至很深的岩层,岩沙是上好的建筑材料,挖掘机一铲子下去就能出黄金,为什么不铤而走险?于是,大山逐步变成了高矮不均的生态废墟。

在这里建设一所大学,工程的难度自不必说,就其大学文化的建设,就更需花费一番心血。在大学文化中,两个重要载体是“两观”的建立,就是校园的生态景观和大学的人文景观。生态景观在废墟上如何建立?让我煞费苦心。首先是打造具有鲜明学校特征和个性的文化形象,构建一个具有很强辨识度的文化识别系统,即由“校标”“校徽”“校宠(吉祥物)”“校歌”“校树”“校花”组成的校园文化识别系统的基础底色。比如校花的确立,却是由十几年时间才逐步形成的。

2010年学校建成后,首选的校花是梨花,因为蓟州有一个梨木台,参天的梨树群令人叹为观止,第一次去梨木台看梨花就抱定了用梨树做校花的心愿,于是就采购了200多棵梨树,2010年的秋天,组织学校师生栽下了这些梨树。选择梨花除了蓟州特殊的地理气候适合梨树以外,一首歌曲也是我选择梨花的诱因,年轻时唱过一首歌曲《梨花又开放》,走穴演出时是我必唱的曲目之一。


忘不了故乡

年年梨花放

染白了山岗

我的小村庄

妈妈坐在梨树下

纺车嗡嗡响

我爬上梨树枝

闻那梨花香

……


七八年过去了,这批从梨树之乡梨木台采购的梨树长势异常缓慢,树干和树枝没有明显的变化。我才意识到梨树并不像我想象那样,只要是在蓟州任何地方都可以长成参天大树,山区的小气候对梨树成长的影响是决定性的。于是,我果断改成将海棠花作为校花开始培育。


2024417103242.jpg



2010年李罡校长在梨木台合影


我生在东北,长在长春,海棠,对于我的童年没有太深刻的印象,倒是一部话剧《秋海棠》让我走进了海棠。我大学毕业后返回母校任教,为导演班排的第一部大戏就是话剧《秋海棠》。

小说《秋海棠》是鸳鸯蝴蝶派代表人物秦瘦鸥最具影响的作品,1941年至1942年间在《申报》连载后,改编为沪剧、评弹、越剧等多种曲艺形式,常演不衰。著名戏剧家黄佐临与顾仲彝、费穆一起,把小说改编成话剧,在上海卡尔登大戏院演出,从1942年起,连演200多场,创下话剧历史上连续热演的最长纪录。


202441710332.jpg


年轻时的李罡校长演出剧照


《秋海棠》讲述的是小人物的悲惨故事,著名京剧男旦秋海棠被军阀毁容走投无路;弱女子罗湘绮被军阀纳为姨太,两人相识之后,共同的生活境遇、相同的高洁之性使得他们彼此相爱,可惜结局太过悲怆,她和秋海棠的私生女儿梅宝竟落得了无爹无娘的窘境 ......

我年轻时虽排演了《秋海棠》,但是我并没有看过真实的海棠树和海棠花。直到创办学校,才开始关注海棠花。对梨树的失望,让我开始注意到了建校初期和梨树一起栽下的海棠树,七八年后的海棠树,已经是高耸入云,雍容华贵,富丽堂皇了。

海棠树属于乔木,枝叶繁多,却能长到8米多高。海棠树的品种丰富,在华北地区就能找到七八种之多,集药用、观赏于一身。海棠花型优雅,常被用来赞美女性的美丽和温柔,与玉兰、桂花、牡丹搭配在一起,因为“棠”和“堂”谐音,所以也象征着玉堂富贵,寓意美好未来和国家繁荣昌盛。

今年的四月,我又和绿化班的花工们采购了300多棵不同品种的海棠树,栽下后的第二天,竟然一夜花开。这种不经意间便满树的流光,是海棠四季长埋的伏笔,是春日蓄意的魔法,俏皮又可亲。


2024417103323.jpg


扎根盘山15年后,海棠花已经在盘山校区无处不在,无处不花了。花花世界,心生欢喜,同时在心里种花,人生才不会荒芜。今年的“海棠杯”征文大赛悄然开启了关于海棠的故事,明年,更期待海棠节的到来,那时的四月天,音乐、文学交相辉映,将写下多少关于海棠的故事,留下多少青春的、岁月的记忆,多少校园里的文化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