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名师讲堂】《中唱大师说》|单秀荣教授走进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作者:点击:

【来源:音乐学院】【打印文章】

摘要:近期,中国唱片集团制作《中国大师说》系列节目,音乐学院受邀共同参与录制。10月19日,著名歌唱家单秀荣教授到校进行节目录制,为我院师生奉献了一场有深度的讲座。



引领单秀荣教授参观并介绍音乐学院


近期,中国唱片集团制作《中国大师说》系列节目,音乐学院受邀共同参与录制。10月19日,著名歌唱家单秀荣教授到校进行节目录制,为我院师生奉献了一场有深度的讲座。

讲座当天,校科研处处长王燕、音乐学院院长萨其尔及专业老师代表对单秀荣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讲座环节中单秀荣教授首先以各地民族民间小调为线索,深度解释了中国民歌的民族性和地域性。与此同时也通过举例及亲自范唱,让同学们对中国民歌有了更深层的了解。



单秀荣教授指导刘滨豪同学



 单秀荣教授指导桑杰卓玛同学


2019级刘滨豪同学带来了《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2020级桑杰卓玛同学带来了独具民族特色的《天路》《雁南飞》,学生陇维也参与了此次演唱。经过单秀荣教授的指导,同学们在作品的领悟与演唱部分都有明显的提升。因为单先生是歌曲《雁南飞》的原唱,在学生唱到《雁南飞》这首作品时,单秀荣教授调侃道“这是撞到枪口上了”,使得课堂气氛更添活跃。



单秀荣教授指导牙生·阿不都克力木


2021级学生牙生·阿不都克力木演唱了新疆民歌《我的琴声》,深得单秀荣教授的喜爱,夸赞牙生音乐的感觉非常好,并建议牙生多尝试不同风格及类型的歌曲,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



在讲座结束的时候,单秀荣教授真挚的表达了对天津传媒学院音乐学院的喜爱,并真诚的祝福老师及学生们在以后的音乐道路上,踏实学艺,收获更多的知识与更大的成功。


2021111104031.jpg


单秀荣,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金唱片奖获得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先后为50多部电影和电视剧配唱主题歌和插曲,这些歌曲在社会上产生很大的影响并广为流传。录制了20多盒独唱专辑和唱片,如抒情歌曲集《雁南飞》《祖国美》《中国北方民歌》《放风筝》等。香港雨果制作有限公司为她录制了CD中国民歌专辑《走西口》。中国唱片总公司将单秀荣的专辑列为20世纪中华歌坛名人百集系列。

此外,她还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及部分省市广播电台录制了400多首歌曲。在《人民音乐》1994年第五期上发表题为《民族声乐唱法的探索和实践》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