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张净秋副教授来我校开设模块课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作者:图/董一凡 文/文化与管理学院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2018年5月14日13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讲师张净秋副教授莅临我校综合楼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带来《古代文学》模块课程——《红楼梦》人物赏析的讲授。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首都医科大学张净秋副教授

 

  2018年5月14日13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讲师张净秋副教授莅临我校综合楼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带来《古代文学》模块课程——《红楼梦》人物赏析的讲授。

 

 

讲座现场

 

 

学生认真聆听讲座

 

  在《红楼梦》人物赏析的讲授中,首先,张教授为同学们推荐了两本最适合中文系学生阅读的红楼梦版本,分别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两册)以及邓遂夫修订的《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四册)。其次,张教授又为同学们详细而具体的介绍了《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以及其家族背景。再次,张教授用一张人物关系图为同学们理清了红楼梦的人物关系,使得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一目了然。最后,张教授通过红楼梦前五回的讲解,向在座同学阐述了作品的情节与内容,以及其中所包含的各种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本次讲座持续了三个小时,内容深入浅出,张教授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台下阵阵的掌声。此次讲座有助于同学们理清《红楼梦》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情节内容,扫除阅读障碍,推动同学们全面而深刻的领会作品的主旨以及作者的思想感情,激发同学们对中国古典文献的阅读兴趣,对我系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学生认真聆听讲座

 

 

学生踊跃提问

 

  张净秋简介

  哈尔滨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现为首都医科大学讲师。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献学、古代文学、古代文化等专业的教学与研究,曾参与《昆曲艺术大典》《元代古籍集成》等科研项目。

  论文及著作

  1.《论(史记)中李斯的思想性格及其人生悲剧》

  2.《西游戏百年研究述评》

  3.《清宫三层戏楼结构新探》

  4.《宋元西游戏叙录》

  5.《名家品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