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中央电视台专题片配音员陈鑫先生做客天艺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作者:图/任衍琛 文/安琪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  11月26日,中央电视台专题片配音员、广告配音员、频道宣传片配音员陈鑫在我校小剧场为所有的播音学生带来了一堂受益匪浅的学术讲座。陈鑫用他幽默诙谐的语言讲解配音是个什么“圈”儿,什么“范”儿。

 

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宇介绍陈鑫先生

 

 

陈鑫先生自我介绍

 

 

讲座现场

 

 

三名13级学生上台演绎的《冰雪奇缘》配音秀

 

 

陈鑫先生进行点评

 

 

认真听讲的学生与老师

 

 

刘宇副院长与陈鑫先生合影留念

 

 

  11月26日,央视的专题片配音员、广告配音员、频道宣传片配音员陈鑫在我校小剧场为所有的播音学生带来了一堂受益匪浅的学术讲座。陈鑫用他幽默诙谐的语言讲解了配音是个什么“圈”儿?什么“范”儿?

 

  “你们,我的年轻的朋友们,应该把人类一切美好的思想和动机带进艺术的殿堂,在门槛上就应该抖掉那种琐屑的生活的灰尘和污泥。——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我的艺术生活》”一开始陈鑫先生与在场学生分享了这句话。陈鑫先生表示:每个人成长的时候,遇到的事情大多都是相通的,在没有人指导的环境下遇到瓶颈时,可以找该领域里最顶尖的人做你的老师,如果找不到,就找作品,把他当成你的模仿对象,不断地学习,这样会有很大的提升。

 

  陈鑫在课堂现场总结成功的三要素:悟+方法+刻苦=成功,陈鑫先生认为:成功的人往往只是少数,如果一开始的目的不单纯,那就不可能成功。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前提是做事要纯碎,不要被外界事物所影响。学播音,一定先要有基础功,每天练声,保持气息通畅,然后发挥个性,用自己的个性去丰富稿件内容,判断稿件基调。

 

  配音是语言艺术的表现方式,语言艺术是艺术的一个门类,以声音作为媒介和手段进行传播。陈鑫先生在讲述“配音什么“范”儿话筒是什么?”时,认为:话筒就是耳朵。而配音离不开话筒,配音可分为广告配音、宣传片配音、专题片配音、纪录片配音和影视剧配音,配音“范”儿分为商业“范”、台“范”、学生“范”和业余“范”。配音不应该拿上稿就“播音腔“,应该多加揣摩稿件的含义,用心感受,直接脱口而出的声音最为自然。丰富艺术经历,增加艺术体验,繁殖艺术细胞,拓展艺术神经。在讲课中,陈鑫给大家教授了一个配音时防止扩音的小动作。

 

  在大师课最后,三名13级学生上台表演的《冰雪奇缘》配音秀得到了陈鑫先生的肯定和点评,并给学生留下邮箱,方便进行交流指导。

 

  陈鑫简介

 

  陈鑫,传媒领域一线配音专家,中央电视台专职配音员。作品包括专题片、广告、频道宣传片,同时为多部电影、电视剧、动画片配音。代表作品:《中国财经报道》、纪录片《百年中国行》、动画片《海绵宝宝》、广告《三精制药》、《奥迪汽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