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原中央电视台导演寒冰做客我校天艺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2日作者:图/王亚楠 朱琳 文/孙静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  2015年11月20日上午10点,原中央电视台导演寒冰做客我校天艺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关于“影像与故事”的学术讲座。

 

 

观看学校沙盘模型

 

 

讲座现场

 

 

 寒冰导演正在讲解《影像与故事》

 

 

学生认真记笔记

 

 

学生提问

 

 

寒冰导演解答学生疑问

 

 

合影留念

 

 

  2015年11月20日上午10点,原中央电视台导演寒冰做客我校天艺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关于“影像与故事”的学术讲座。

 

  “故事与影像是什么关系”、“什么是纪录片”、“什么是影视人类学”,寒冰导演抛砖引玉向学生提出三个问题,带着对纪录片艺术理论上的疑问,开始本次学术讲座。

 

  影视人类学是用影像做田野调查,用挖掘出的细节组合成一篇故事,而纪录片的本质就是影视人类学。对于影像与故事的融合,寒冰导演说道:“纪录片是讲人的故事,讲故事是最基础的本事,作为一名纪录片导演要时刻有颠覆性的思维,要对所有东西产生质疑,从而找到最真实的东西。”在与西方纪录片做对比中,寒冰导演表示:所有伟大故事,都来自于伟大的创意,几乎在所有伟大的故事中,都有一种人性的展示。

 

  在纪录片中,用影响思维转换成符号式的语言,形成故事化的影像语言。寒冰导演结合记录片《水脉》,用影像思维向学生诠释了纪录片的故事重要性,对导演与摄影故事化的修养,他说道:“在拍摄前期的准备,一是,分析要素;二是,列出工作大纲;三是,影片综述。”

 

  讲座最后,寒冰导演在解答学生的疑问时,他表示:纪录片的人物采访,要以角色的不同,景别的设置也不同,采访的环境可以决定被采访者提供信息的准确度。每部记录片都是被导演射影出来的,体现了纪录片的真实性,事实不等于真实,真实不等于真相。人们对纪录片收视习惯在慢慢培养,人类社会需要有价值的记录,作为一部优秀的纪录片,要对社会具有文献价值。

 

  将近四小时的学术交流讲座,在学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纪录片就是有价值的输出。”寒冰导演的一句话,深深印在学生心中的同时,也让他们受益匪浅。

 

  寒冰简介:

 

  2007年担任大型节目《中国记忆-2007中国文化遗产日》的大型直播执行总导演。2009年制作的视觉艺术《问天》,在布鲁塞尔获得欧罗巴利亚艺术节组委会最高荣誉奖。2010年,担任频道的8集纪录片《大三峡》的主创导演,该项目获得第25届电视金鹰奖优秀纪录片奖。2012年3月,担任3集纪录片《穿越昆仑》总导演,该片获2013年四川国际电影节人文类一等奖。2011-2014年,担任频道的大型文献纪录片《水脉》的执行总导演,获2014广电总局优秀国产纪录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