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抗疫第一课”引发我校师生热议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作者: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颂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战“疫”故事,致敬那些甘于奉献、勇担使命的模范楷模,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决定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讲抗疫故事 增制度自信 担报国使命”抗疫思政课巡讲活动。5月12日上午10:00,首场“抗疫第一课”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做客津云中央厨房,为大家主讲“众志成城、科学防治,在抗疫斗争中彰显民族自信心。”

  报告中,张伯礼院士主要从五个方面给大家作了讲解。一是介绍了新冠肺炎与非典肺炎的病理特点和临床特征;二是分析中西医各自优势,并通过大量数据和实验论证中医药战“疫”的四大贡献;三是公布最新研究进展;四是分享全球抗疫过程中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五是探讨中国之所以取得抗“疫”斗争胜利的原因何在。

  报告结束后,全体思政教师表示收获良多,并交流心得体会。

  中华文化讲求仁爱之心,这种仁爱之心生发出一种大爱精神,铸就了党和政府爱人民,为人民的奉献精神。通过观看此次张伯礼老师的讲座,让我深深感受到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奔赴抗疫最前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抢救患者生命日夜拼搏。还有那些不计报酬默默无闻的志愿者……这些充分体现了一切为了人民的牺牲精神、奉献精神。这种爱人民,为人民的精神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也是我们成功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李亚男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涌现出了许多“不计报酬,不畏生死”的英雄人民。张伯礼院士的“抗疫第一课”主题报告,让我们认识到中医治疗对于疫情的治疗效果,中医药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以及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是抗击疫情的重要方案,正为全球抗疫作出贡献。虽然中国的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需要有加强疫情防控。当代青少年要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爱国情怀,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贾丽会

  我国之所以能够在抗“疫”斗争中取得阶段性胜利,除了有制度优势,还有一个特色,那就是中医的助力,这是文化自信的体现。在此次报告中,张伯礼院士为我们介绍了中医药对于救治病患、阻断疫情蔓延的巨大贡献,也向我们展示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守正创新的精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接力奋斗,特别是青年一代,要自觉地将“小我”融于“大我”之中,传承民族文化、厚植爱国情怀。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周乔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之猛、传播之烈、蔓延之广,可谓是前所未有,让人猝不及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果,正是因为有伟大创造、伟大奋斗、伟大团结、伟大梦想的民族精神的支撑,为彻底战胜疫情提供了源源不绝的根本精神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刘文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世界各国都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牺牲,即使作为现代医学代表的美国、英国等国也都损失惨重。为何中国这个人口大国能够以最小的损失顺利过关?这不仅和国家在抗击疫情中统筹得当、抢救及时密切相关,也和我国中西医并重的治疗方略密不可分。张伯礼院士介绍了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积极作用。中医药的这次成功运用,再次证明了祖国医学的博大精深!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李贺昀

  张伯礼院士的讲解非常有意义,我们感受到了许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肺腑故事,在他们身上闪耀的伟大抗疫精神与爱国情怀,凝聚担当强国使命的强大正能量。传统文化进校园,使我们更加坚持四个自信,作为普通教师,我们要扎实做好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守正、创新、铸魂,为祖国培养优秀的建设者。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何艳

  观看了张伯礼院士讲授的“抗疫思政课”,我感触颇多。面对此次严峻的疫情,中国涌现出一大批甘于奉献,勇担使命的模范人物。他们不畏风险,以抗疫精神和爱国情怀凝聚起了强大的正能量。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梁丽

    观看直播期间,天艺学子纷纷在企业微信群发表感想,表示自己愿意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能量。

  病毒可以带走我们平日的欢声笑语,却带不走我们坚定的信念。黑夜中长明的悬灯熄了,还会有千万万的萤火冒出,与你一同渡过这夜。在疫情来袭,广大人民团结一致,充分展现出了国家的生命力与国家的凝聚力,更是在外国友人遇到危险时挺身而出,为外国友人送去物资,帮助他们脱险。或多难以固邦,或殷忧以启圣明,在我们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努力下,在政府的领导部署下,在党员干部奋勇拼搏下,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打赢这场战争。在疫情面前,中国表现出了独特的大国风范。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理应在这其中获得经验与教训,也应当将这中国的独特魅力铭记于心,将其传承下去。

           —— 19级新闻一班 索乃立

 

  我想说,我为身为中华儿女而感到骄傲!这次报告会,让我从中医的角度对新冠肺炎有了一定了解,比如肺炎的构成、传播,以及它是如何“作案”的。张伯礼院士的这场讲解,让我知道了中医的厉害,知道了中西医结合的重要性,知道了为什么中国的治愈率如此之高。这次疫情,真正地向人民,向世界,展示了什么是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什么是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思想觉悟,中国不会认输,也更不会屈服于任何事情。我国在这次疫情一步步走来,也遭到了一些海外国家的排挤与歧视,然而我国不计前嫌,依旧伸出援手,为他们提出医学帮助,分享中国经验和方案。我依旧想说,身为中华民族的儿女我感到荣幸,而自豪。中国加油,天艺加油。

 —— 19级新闻一班 俞伟泽

 

  今日看了张伯礼教授抗疫故事巡讲第一课,我听完以后对我受益匪浅,首先我们应该感谢党的领导,党在这种危难之下,始终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一点让我很感动,也很庆幸自己能生活在党的领导下,庆幸自己是个中国人。从千方百计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的影响,再到提出“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还得依靠人民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决策部署,真挚的人民情怀,充分得诠释了什么叫“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中国在这次疫情中采取中西药治疗的方式,并成功救治了李文亮医生的三名同事。通过这场直播,我懂得了中国如何度过这场灾难全依靠党的正确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配合。

——18戏文  刘尚文

  在今天上午十点的抗疫第一课中,张伯礼院士讲解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力量积极发挥作用、介入治疗,在预防、治疗、恢复等阶段都给出了专业意见,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频频传出捷报。前线是医护人员在与病毒奋斗,而我们普通百姓能做的就是好好待在家,不要随便外出,外出也要戴口罩,既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在家要注意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适当运动,不要整天玩手机。也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护好自己。

——19级器乐二班  王娅兰

  通过张伯礼教授的讲解,我了解了造成疾病的原因。中医讲新冠病毒是一种湿毒症,在中医中药的治疗下效果显著,中医对于疫病防治积累了大量经验,中西医结合治疗挽救了大量的生命。不仅对患者进行治疗还对患者进行了良好的护理与服务,营造了良好的治疗氛围,使患者都能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中国的死亡患者率低就在于中西医结合。科技是支持我们战役的中心力量。病毒没有种族,疫情也不分国界,我国与外国分享治疗经验发挥了大国的担当作用。中国的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响应国家的号召,担当疫情正能量,科学防治,众志成城,担当强国使命!

——19级学前二班  侯惠

 

    同学们,开学如约而至,请大家收拾好行囊、调整好心态,我们在天艺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