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李飞飞教授携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登陆天艺路演大厅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5日作者:图/董一凡 陈泽华 文/王欢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2018年6月14日,天津首位音乐课程与教学论博士李飞飞教授携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登陆天艺路演大厅。李教授以《奥尔夫音乐教学简述——兼论奥尔夫教学法在幼儿园中的应用》为主题,带领音乐学院的学子走进儿童的世界,领略儿童音乐的魅力。

 

音乐学院教师陈子扬介绍李飞飞教授

 

 

天津首位音乐课程与教学论博士李飞飞教授开展讲座

 

  2018年6月14日,天津首位音乐课程与教学论博士李飞飞教授携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登陆天艺路演大厅。李教授以《奥尔夫音乐教学简述——兼论奥尔夫教学法在幼儿园中的应用》为主题,带领音乐学院的学子走进儿童的世界,领略儿童音乐的魅力。

  “艺术教育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李教授说:“音乐不仅仅是旋律和节奏,而是与儿歌说白、律动、舞蹈、戏剧表演甚至是绘画、雕塑等视觉艺术相联系。奥尔夫音乐教学就是这样。”

 

 

天津首位音乐课程与教学论博士李飞飞教授开展讲座

 

  李教授通过“奥尔夫音乐教学法起源背景”、“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价值”、“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内容及应用”、“关于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反思”四个模块让师生深入了解奥尔夫音乐教学法。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有三个特点,综合性、创造性、原本性。李教授告诉同学们“原本性”很重要,奥尔夫原本性音乐教育的原理可以体现为重视综合性、鼓舞即兴性、要求参与性、诉诸感性、从本土文化出发、适于开端、面向所有学生。希望学生在音乐的道路上注重亲自参与、诉诸感性、回归人本。同学们热情高涨。

 

 

在场师生与李教授互动

 

  “节奏是音乐的灵魂,而音乐最大禁忌则是节奏越来越快。”李教授亲身示范,带领同学们通过肢体、语言、不同声部练习歌曲的方式感受音乐节奏的重要性。李教授还通过用不同方式来演绎儿童歌曲《粉刷匠》来展示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的魅力,在场师生和李教授一同演绎。

  李教授说:“奥尔夫音乐的最大特点是关注对孩子内心世界的开发,而不是把学音乐当成一种负担或功利,以这种独特的方式来抒发内心世界。”李教授请同学回答问题,讲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学生们踊跃举手,认真聆听李教授讲诉的每一个知识点,情不自禁的跟随着李教授打节奏,哼着旋律。

 

 

李飞飞教授与我校领导教师合影留念

 

  讲座最后,李教授衷心希望学生喜欢上奥尔夫音乐教学,并通过此次公开课的讲授提高自身演唱水平,学到“真”的音乐。讲座在欢乐的气氛中结束,希望有机会再次聆听李教授的课。

上一篇:著名合唱指挥家孟超美专做客天艺大讲堂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