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李罡、杜建邦、张璐编著《视听语言》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9日作者:科研与国际交流处点击:

【来源:科研与国际交流处】【打印文章】

摘要:我校李罡校长、影视学院院长张璐、影视学院系主任杜建邦编著《视听语言》,ISBN:978-7-305-26214-2,由南京大学出版社于2022年11月正式出版。

我校李罡校长、影视学院院长张璐、影视学院系主任杜建邦编著《视听语言》,ISBN:978-7-305-26214-2,由南京大学出版社于2022年11月正式出版。

随着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的不断深入,影视创作与审美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加之文化创意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增长,传媒与影视产业在当今社会已然成为集中体现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载体。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支撑。专业人才的培养根植于传媒与影视教育的培养目标和过程之中,建立在传媒与影视艺术知识传播、转化与应用的基础之上。


序言

视听语言是电影的主要艺术手段,也是大众传媒中的一种符号编码系统。

在我国高校学科建设中,影视艺术教育于20世纪末、21世纪初异军突起。电影电视已成为当今世界文化传媒中传播最广、最快,对人们的思想意识、生活方式影响最大的艺术创作和文化传播形式之一,其发展取向和层次直接关系着社会的进步。正是基于其对社会和广大民众的巨大影响力,影视艺术教育在全国近600所高校开设了相关课程或建设了相关学科。从而迅速成长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重要的新兴学科。在这一背景下,越来越多才华横溢和天资卓越的年轻人选择影视艺术专业,将影视艺术作为自己喜爱和追求的职业。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我把“办人民满意的艺术大学”作为自己的崇高理想和终生追求的事业目标。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始终强调教育的职业化、前沿化和市场化,尤其在大学影视教育中,强调以“尊重每一位学生的才华和能力”为理念。

无论在教育模式上,还是在办学方针上,专业化的教学体系和扎实过硬的科研教师队伍建设显然是一所大学综合实力的体现。本书即我和另外两位作者杜建邦、张璐根据他们多年的课堂教学经验编写的具有很强适用性的视听语言基础学习手册。本书既有视听基础知识的讲述,也有对视听语言艺术深层理解和挖掘的理论总结。从本质上讲,本书是一本视听语言与影视实践相结合的综合性影视艺术教材,具有系统性特点,内容综合了视听语言与影视艺术实践等学科交叉的视角,能够开阔学习者的视野。


天津传媒学院校长李罡


内容简介

该书共十二章,主要内容包括绪论、景别——叙事的手段、景深——空间的处理、角度——导演的态度、光线——影片的灵魂、色彩——情绪主观的表达、构图——导演的风格、场面调度——导演的美学体系、声音——“视觉”的盛宴、剪辑——电影的三度创作、影视导演艺术——导演即造梦人和拉片子——导演的基本功。该书编写将理论与观影相结合,对每个知识点都配以案例进行分析讲解,所选的电影相对较新,除经典老电影外均是现代年轻人喜爱的电影,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本书主要供高等院校传媒与影视艺术类专业的学生使用,也可供自学者及相关行业从业者参考学习。


编著封面:


 


编著目录及内容:






 

作者简介:

 

 

北京现代艺术传媒教育集团董事长、天津传媒学院院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

教授、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法国国际音乐学院名誉院长、英国博恩茅斯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

现为北京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中国音乐剧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

 

2023919161448.png


杜建邦,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天津传媒学院影视学院摄影系主任,中国数码摄影家协会会员,高级摄影师,亚洲微电影协会会员。曾在陕西电视台都市频道栏目任总导演及制片人,拍摄多部影视剧。


2023919161447.png

 

张璐,天津传媒学院影视学院院长,硕士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理事;曾在“迈阿密——美洲——中国电视艺术周金珍珠奖”获得纪录片金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全国铜奖;多次在国家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主持并参与多项省部级重要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