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戴冲《试论融媒时代主播语言的特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作者:点击:

【来源:科研处】【打印文章】

摘要:戴冲:天津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专业课教师,副教授。

试论融媒时代主播语言的特点

202192715516.jpg

戴冲:天津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专业课教师,副教授。

 

本文已发表于《当代电视》2021年6月刊

【摘要】融媒体时代,媒介景观呈现出丰富性与复杂性的特点,作为各媒介的形象代言人,主播的语言特点也需在原播音主持语言的特点上做出相应调整,以满足当下的大众传播要求。

在融媒体时代,各类媒体中的主播,作为同时具备播音员与主持人双重职能的有声语言艺术传播者,他们的语言特点也呈现出新的特征。本文将在原播音主持语言特点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国内媒体一线实践,阐释主播语言的新特点。

 

一、主播的概念界定和学科归属(略)

二、媒体实践要求播音主持语言的标准做出调整(略)

三、融媒时代主播语言的新特点

通过以上分析,结合目前我国媒体一线的实际情况,我们对播音主持艺术学的学科定位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对主播的语言特点认识也需要与时俱进。当然,任何的创新都必须是对传统理论的扬弃。笔者在播音主持语言“三性”“三感”的基础上,试着提出主播语言的新的“三性”“三感”。分别是:规范性、艺 术性、互动性、分寸感、优美感、认同感。直观上不难 看出,新的“三性”“三感”保留了原有的规范性和分 寸感,同时新添了艺术性、互动性和优美感、认同感。 此外,与原“三性”“三感”彼此只是并列关系不同,新的“三性”“三感”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下面简单解释一下新的“三性”“三感”的内涵和相互关系。

(一)规范性、艺术性、互动性

首先,笔者认为,在媒介融合的环境下,规范性是主播语言特点的首要性质。无论是新闻节目主播、娱乐节目主播、服务节目主播还是体育节目主播,规范性都是第一或基本特性。规范性主要体现在:语音 清晰准确、语法正确规范、词汇典范生动。这既符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规定,也符合媒介传播的要求。这里,规范性除了指主播的语言要符合语言使用 的规范,还包括不同节目类型对主播的基本要求。

其次,艺术性则是主播语言区别于日常生活用语的最重要特点,它是在规范性基础上对有声语言表达的更高要求,具体表现在:悦耳动听的音色,丰富多变的语气、语流、语势、节奏,真挚充沛的感情等。坦白说,当前各种媒介中有声语言的表达质量参差不齐,有的主播为了所谓“接地气”,而主动放弃语 言表达的艺术性,转而采用各种沙哑干涩的嗓音,呆 板僵硬的语气、语流,固定的语势、节奏,冰冷生硬的情感表达等等,这些现象恰恰都是忽视有声语言艺术性的体现。毋庸讳言,对于某一项技能,会和精通之间差距可能有云泥之别。以电视新闻出镜播音 为例,好的新闻播音应该做到“1.播出背景、播出目 的,2.播出态度、播出逻辑,3.播出新鲜、播出价值,4.播出语势、播出语流,5.播出类别、播出基调,6.播 出语体、播出主次,7.播出任务、播出结构,8.播准内 容、读准字音”。而如果是担任文艺节目的主播,那语言表达的艺术性则要求更高,散文、诗歌、寓言、小说、广播剧、影视配音等不同体裁的语言表达都 各有特色。“我们不难发现,文艺作品演播的创作依 据要比广播电视播音主持更为复杂和难以把握,而 且表达技巧更丰富,表现形式更多样。”

再次,在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下,主播的语言还需 具备互动性。互动性在主持工作中早就存在,但随着当下节目元素的日益复杂、直播作为节目播出样态比例不断提升,因此互动性又有了新的变化,这主要体 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与各交流对象的互动。对于主播而言,在节目中需要与搭档、导播、嘉宾、观众进行实时互动,这其中与观众的互动是最主要的一对关系。其二,互动性由节目中延续到节目外。以往主 持人与观众的互动,主要通过电话热线、短信留言等方式,如今在节目外,很多主播也利用自己的社交账号与粉丝积极互动,以此来保持自己的影响力。当然这里边就讲究方式方法问题,即如何互动,在互动 中如何化解观众的某些消极情绪并向积极乐观方向引导,是主播门需要多费心思研究的。

(二)分寸感、优美感、认同感

主播语言新的“三性”对应的是新的“三感”:分寸感、优美感和认同感。首先,分寸感是达到规范性的重要一环,分为政策分寸和艺术分寸两方面。针对不同的节目类型、内容、基调、播出任务,主播需要根据实际播出情况酌情处理。比如新闻类节目,真实性、时效性显然排在首位;而综艺节目,娱乐性、感 染力则是首要的主持诉求,当然在追求好看好玩的同时不能落入俗套的窠臼。

其次,优美感则是艺术性的重要体现。就纯粹的美学研究而言,审美范畴包括的范围很广,优美、壮美、崇高、空灵、沉郁,甚至荒诞与丑,这些都可以是美学的研究范畴,但作为集大众传播与人际传播为一身的主播的有声语言表达,考虑到主播代表的不仅仅是他个人,还有他所工作的媒体甚至是党和 政府,那么就符合绝大多数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的接受习惯而言,优美感便是最主要的表达诉求和审美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