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校园文化>>正文内容

【校史馆侧记】回望历史,相伴成长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作者:文/李然 图/董一凡 肖本双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作为全体天艺人智慧的结晶,校史馆建设充分展现了天艺人别具匠心的设计理念,全力以赴的工作态度,爱校如家的深厚感情,以及上下一心兴办“中国最好的艺术教育”的家国情怀。

 

建校15周年成果展暨校史馆

 

 

校史馆内荣誉墙

 

  十月盘山,累累硕果。在这金秋十月,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建校15周年成果展暨校史馆圆满落地。历时8个月建成的校史馆,是天艺15年波澜壮阔历史的回顾与再现。作为全体天艺人智慧的结晶,校史馆的建设充分展现了天艺人别具匠心的设计理念,全力以赴的工作态度,爱校如家的深厚感情,以及上下一心兴办“中国最好的艺术教育”的家国情怀。

 

 

“开疆拓土•追梦”展厅

 

 

“立德树人•使命”展厅

 

  别具匠心,一展风采

  常务副校长李晓华的开幕式致辞,诠释了建设校史馆的重要意义:校史馆是学校的编年史,是学校15年历史发展的缩影,是天艺精神、校园文化和办学风格特色的重要载体,是宣传学校、对外交流的窗口,同时也是学校教育教学成果的荣誉展览室和学生德育教育的基地。

  校史馆通过“五大展厅”与“时光隧道”来展示学校的发展轨迹。视觉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王璞运用色彩给人的视觉心理效应,创造性将各厅设计成深绿、浅绿、嫩绿、黄色、橙色、红色等不同颜色:“开疆拓土•追梦”展厅,深绿色的背景墙烘托了天艺历史的厚重;“立德树人•使命”展厅的浅绿彰显了学校的欣欣向荣与师生的朝气蓬勃,“社会服务•初心”展厅的嫩绿色则寓意着学生们在天艺的培育下茁壮成长;从“交流合作•开放”展厅的黄色到“时光隧道”的橙色,再到最后“旗帜引领•铸魂”展厅的红色,则充分展示了天艺师生众志成城,15年春风化雨、砥砺奋进,创造天艺美好明天的勇气与决心。

  此外,王璞老师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校史馆的建设过程拍摄并制作了视频,该视频获得大量点击与转载,充分向外界展示了我校的风采。

 

 

“社会服务•初心”展厅

 

 

“交流合作•开放”展厅

 

  全力以赴,使命必达

  2019年3月我校成立了校史馆建设领导小组,在李罡校长亲自指导、校领导支持关心、尹庆民副校长的主抓落实下,相关工作人员先后召开多次工作会议,经过反复修改补充,最终顺利完成校史馆工作。尹庆民副校长亲自去施工现场监督工程进度,及时处理建设过程中发生的问题,根据需要调整思路,明确工作分工,使得各单位、部门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为保证图片注释文字的精确性,科研处处长王燕付出大量时间与精力,对上千张图片进行查找、核对和文字编辑。遇到文字说明缺失的图片,往往需要通过网站、各类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去搜寻、查找,有些甚至还需要找到原图,通过属性来查找时间,并确定当时的事件。

  为了让展厅中的字字珠玑更加掷地有声、扣人心弦,音乐学院院长萨其尔秉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带领文字组对各大高校校史馆进行调研,整理文字资料,并反复进行修改。萨其尔老师说:“我们不分白天黑夜,只要需要,我们团队第一时间进行调整。因为我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全力以赴,保证校史馆的文字质量,只许成功,不准失败。”

 

 

“时光隧道”

 

 

“旗帜引领•铸魂”展厅

 

  风雨同行,相伴成长

  整个校史馆的建设工作,在不影响日常工作的情况下开展,老师们利用业余时间、甚至节假日加班加点,工作至深夜。对工作的高度热情,源自老师们心底对学校的由衷热爱。校史馆工作的大部分老师,既是奋斗在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天艺的拓荒者。他们亲历了学校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在陪伴天艺成长的过程中,他们也完成了自己的蜕变。

  谈起与天艺相伴成长的历程,王燕老师颇有感触:“我在一遍一遍整理筛选照片的过程当中,脑海中呈现出10年前我初到盘山,与学校一起开荒拓土的经历,如今天艺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我也从刚刚毕业的稚嫩的研究生,逐渐成长为学校的副教授,我的生命已经跟天艺紧紧相连。”

       校史馆中的一点一滴,都是这些爱校如家的老师们智慧的结晶。他们把对学校感恩之情践行到工作中,用自己的自身行动,回报学校的栽培之恩。

 

 

校史馆内陈列的展品:毕业生捐献雕塑“独角兽”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校史馆的存在是对过去的一种梳理和沉淀,是我们继续前行的根源。回望15年来的波澜壮阔,我们应该在这段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为将天艺建设成为立足京津冀、辐射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艺术院校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