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校园文化>>正文内容

【走进校史馆】以初心筑梦未来,以校史铸就辉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7日作者:文/李然 图/ 肖本双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校史馆暨15周年成果展

 

 

校史馆前厅

 

  铮铮盘山铸脊梁,十五年风雨共兼程,为记录一幕幕重要时刻,为建设百年艺术大学凝聚力量,激励天艺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在传媒楼一楼建成校史馆暨15周年成果展,并于2019年10月21日举行了隆重的开馆仪式。

  校史馆占地约1000平方米,设置了“开疆拓土·追梦”、“立德树人·使命”、“社会服务·初心”、“交流合作·开放”、“旗帜引领·铸魂”等五大主题展示空间,展板图文并茂、馆藏实物丰富,配合场景、雕塑和多媒体展示手段,将一幅传统与现代相融合、艺术与文化相辉映的校史长卷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开疆拓土·追梦”展厅

 

 

奠基仪式的实景还原图

 

  “开疆拓土·追梦”

  “开疆拓土·追梦”的展厅里,在校歌和校旗的映衬下,见证了重要历史时刻的奠基石,与奠基仪式的实景还原图一起,再现了当年天艺扎根盘山的故事:“李罡校长为寻觅一方景致怡人的办学净土,踏遍津门,最终选择在钟灵毓秀的盘山脚下,播下希望的种子。”从此,在李罡校长的带领下,天艺人扎根盘山脚下,开疆拓土,砥砺奋进。

 

 

校园建设对比图

 

 

教学设施、美丽校园

 

  2009年3月23日,李罡校长与蓟县人民政府签订“京津国际文化产业教育园”暨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盘山校区征地协议。同年10月18日,京津国际文化产业教育园暨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一期工程在蓟县盘山脚下正式奠基开工。一年后,2009年10月21日,一期工程落成典礼仪式在天艺校园隆重举行。随着规划和建设的不断完善,校园环境已经与优美的盘山风景融为一体,成为京津后花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立德树人·使命”展厅

 

 

教学实践

 

    “立德树人·使命”

  学校坚持探索砥砺奋进,确立了艺术教育与社会接轨、与市场接轨、与国际接轨、与时代接轨的办学理念,凝练和打造了特色品牌专业,凭借错位优势构建起具有自身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和支撑平台。展厅中,由盘山学者、大师课、优秀教师组成的照片墙,以及教师编写的教材与著作、我校与出版社联合出版的杂志《北京教育》等高级别科研和教研项目及成果,展示出学校优秀的师资队伍和出色的教育教学成果。

 

 

 

科研实物

 

 

高级别科研和教研项目及成果

 

 

丰富的校园活动

 

  此外,学校探索出专业教学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艺术教育模式,结合学校“天艺巨星众创空间”的建设,构建了“一条主线、两个课堂、(3+1)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除了2010年至今每年举行的盘山艺术节、“视·无界”影像展等,我校还运用“以赛代练”的教学方法,在校内举办了多场大型赛事,如“一起歌唱吧”声乐比赛、“盘龙杯”舞蹈大赛、“蒲公英的声音”主持人大赛等。学校积极鼓励学生们参加省市级、国家级的大型比赛,学生们在参赛的过程中进行主动学习、个性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优秀教师

 

 

大师课

 

 

盘山学者

 

 

 天艺名师

 

  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与社会实践,显示了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较高的办学水平。十五年的锐意进取,无数校友成为天艺名副其实的“天之骄子”,在各级各类文艺展演及赛事中留下了灼灼年华的青春风采,在青山碧水和幽幽琴音的交响曲中,唱响了古老旋律和年轻音符的和声,开启了无限精彩的艺术人生。

 

 

“社会服务·初心”展厅

 

 

“社会服务·初心”展厅

 

 

荣誉墙

 

 

毕业生捐献雕塑:独角兽

 

    “社会服务·初心”

  步入第三展厅,最先映入眼帘是摆满奖牌的荣誉墙,一本本荣誉证书,向人们诉说着天艺优异的教学成绩与学子们积极进取的精神气概。荣誉墙对面屹立着2018届毕业生捐赠的“独角兽”,并配有铭文:“眼忘澄明星辰,胸怀丘壑万千。身姿圣洁日月,心海守驻桑田。孤傲幻化成角,独行成为信念。坚毅叱咤风云,高贵洗涤乾坤。”此外,传媒楼旁的“手模墙”、综合楼前的艺术雕像、食堂前的“绽放”、奥林匹克体育场旁的“千纸鹤”,这些都是我校历届学生对学校感恩的回馈。

 

 

毕业纪念品

 

 

我校师生设计的蓟州旅游周边产品

 

   “设蓟·创意之旅”为主题的视觉艺术设计展像是悦动的音符,让沉静的校史“活”了起来。展览汇聚了天艺学生对蓟州文化的重新定义与解读,充分体现了学校“扎根盘山、立足京津、依托城市、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首部运河题材鸿篇巨制、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中女主角芸娘所穿的精美服饰

 

 

  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天下盘山》中乾隆皇帝的演出服装

 

  作为京津国际文化产业教育园的重要组成,天艺始终站在区域文化的潮头,践行着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从带领学生参与《文成公主》《天地运河情》《天下盘山》等大型演出到鼓励学生参加各种丰富多彩的校外活动,再到从受蓟州区委宣传部委托制作《山水渔阳郡,京津后花园》的宣传片,天艺这方沃土,为充满创作热情的师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任由天艺人施展才华,自由放飞。

 

 

“交流合作·开放”展厅

 

 

“交流合作·开放”展厅

 

  “交流合作·开放”

  学校积极推行开放办学,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展,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的对外交往活动,与国外一流学府进行交流学习。先后与英国伯恩茅斯大学、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韩国忠南国立大学、大真大学、台南应用科技大学、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同时,学校与众多影视机构、文化产业公司达成校企合作关系,为一线教学提供了宝贵资源,并为社会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紧缺型人才。

 

 

多形式、多层次的对外交往活动

 

 

我校“世界最大摇滚乐队”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

 

  学校经常邀请国内外著名教授莅临指导,交流办学育人经验,鼓励教师走出校门,先后成为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知名院校访问学者。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的同时,提升了学校品牌影响力,加快了教育国际化步伐,构筑开放办学新格局,全面推进百年大学建设的目标进程,更精准的把握行业潮流动态,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文化精英。

 

 

2010年至今学校与国内外进行的交流与合作

 

  展馆以时间轴的方式,梳理并展出了我校从2010年至今的与国内外进行的多样交流与合作。值得一提的是,由著名音乐教育家李罡校长和著名舞蹈编导朴美花共同创作的经典作品《夜深沉》,此作品荣获第九届北京市《舞动北京》舞蹈大赛金奖、“第六届华北五省区市舞蹈大赛”专业青年组编创二等奖,表演二等奖。

 

 

“旗帜引领·铸魂”展厅

 

 

“旗帜引领·铸魂”展厅

 

  “旗帜引领·铸魂”

  我校党委领导全校师生,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团活动。“追寻雷锋英雄、走进敬老院送温暖”活动、庆祝共青团成立九十周年表彰大会、师生同台唱红歌活动……在一次次活动的教育与熏陶下,十五年来,我校教职工队伍稳步建设,不断壮大。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团活动

 

  学校多次邀请专家莅临开展思想政治讲座。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每年举办盛大五四颁奖典礼表彰先进个人和集体,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活动。以丰富的形式、深刻的内涵感染学生,让学生们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成长,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们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学校受邀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联欢晚会演出的视频

 

  展馆内的视频展示器上,循环播放着学校受邀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联欢晚会演出的视频。展示了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实践教学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新青年的初心。

 

 

时光隧道

 

 

时光隧道

 

 

教学楼、实验室建设变化

 

 

毕业生大合影

 

  “时光隧道”

  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示我校的发展历史,馆内特设“时光长廊”,对学校办学历史分时期分阶段做详细展示。漫步长廊之中,仿佛穿越历史的沧海桑田,伴随着天艺发展的脚步,看着学生人数从最开始的83人增长到现在的6000余人,艺术类专业由1个增长到21个。感叹于天艺发展之迅速,也体会到了今天巨大成就的来之不易。

 

 

展望未来

 

  学校于建校15周年之际构筑起这样一座独具特色的校史馆,不仅是对过往历史的总结与回顾,更是对于未来发展的展望与希冀。回望15年来的风雨兼程,我们应该牢记这段岁月,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继续坚持“修德养慧、精艺至善”的校训,为将天艺建设成为立足京津冀、辐射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艺术院校,实现“做中国最好的艺术教育”的梦想而继续奋斗。

  正如常务副校长李晓华在开馆仪式致辞中所言:“历史是文化与精神的永恒依托,是薪火传承、继往开来的不竭动力。”希望每一个天艺人以史为鉴,逐梦前行,以建校15周年为新的起点,以无愧时代、无愧历史的奋斗业绩,再创天艺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