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综合信息>>正文内容

踔厉奋进求发展,产学研创谱新篇——第十届盘山艺术节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作者:文/李然 杨立洁 图/新闻中心图片组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2023年5月8日19:00,第十届盘山艺术节开幕式暨音乐学院专场《寻根——民歌中的音画世界》融合音乐会在综合馆盛大开幕。




20235914950.jpg


第十届盘山艺术节开幕式暨音乐学院专场《寻根——民歌中的音画世界》融合音乐会



副校长马斌主持开幕式


   踔厉奋进求发展,产学研创谱新篇。2023年5月8日19:00,第十届盘山艺术节开幕式暨音乐学院专场《寻根——民歌中的音画世界》融合音乐会在综合馆盛大开幕。天津市蓟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宝平、天津市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宋茂斌、北京天朝盛典艺术剧院总经理孙羽郎、共青团蓟州区委副书记卢加奇、市音乐家协会吉他专业委员会主任康健;天津传媒学院校长、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李罡,执行校长李晓华,党委书记胡文强,党委副书记王群,副校长尹庆民、王月芹、朱双,以及各二级学院院长、相关处室领导出席开幕式。副校长马斌主持。


20235915815.jpg


执行校长李晓华为开幕式致辞


执行校长李晓华为开幕式致辞。他表示盘山艺术节以“深化产学研创协同发展,展示艺术创新成果,践行教育服务社会”为宗旨,是我校全力打造的天传文化品牌。本届盘山艺术节是我校转设为天津传媒学院后的全新展示,是广大师生才华智慧与创造力的完美结晶,也是学校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产学研创深度融合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学校要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创作水平,以更强的责任感,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文化自信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为推动时代进步和文化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35916630.JPG


李罡校长向同学们挥手致意


学校领导班子对盘山艺术节高度重视,旨在促进学校文化艺术品牌不断传承与创新。随着李罡校长正式宣布,第十届盘山艺术节盛大开启。



202359141413.jpg


贵州民歌《苗岭飞歌》



202359141337.jpg


四川民歌《康定情歌》




重庆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




云南民歌《小河淌水》




广西民歌《山歌好比春江水》



202359143338.jpg


广东民歌《彩云追月》


本届艺术节开幕式暨音乐学院专场《寻根——民歌中的音画世界》融合音乐会以“传承民族文化,寻根经典民歌”为主题,融流行音乐、声乐、器乐于一体,运用现代音乐创作技法,在演唱形式、编曲、配器方面和多种元素相结合。音乐会精选了十二首产生于全国各地的耳熟能详、流传久远并具有代表性的民歌,并深入挖掘各民族具有代表性的非遗乐器,将扎木念、伊克利、天琴、铜鼓、萨塔尔、弹拨尔等诸多难得一见的乐器请上舞台,绽放其特有的风采。




陕北民歌《赶牲灵》




内蒙古民歌《鸿雁》




山西民歌《亲疙瘩下河洗衣裳》




器乐合奏《南北茉莉花》




海南民歌《万泉河水清又清》



202359144946.jpg


新疆民歌《掀起你的盖头来》


整场音乐会由戏剧学院执行院长刘恩义和学生周舟依然以旅行者的视角串讲,带领观众走进民歌的音画世界里。《康定情歌》、《小河淌水》、《鸿雁》、《南北茉莉花》、《万泉河水清又清》等十二首歌曲跨越中国的大江南北,展示了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歌曲突破原始的表现方式,创造性将流行、美声、民族及原生态等各类唱法融合在一起,在多种音乐元素的烘托下,给欣赏者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天籁盛宴。现场观众挥舞手中的荧光棒和红旗,与台上演员积极互动,将演出气氛推上一波又一波高潮。


202359165153.jpg


202359142644.jpg


戏剧学院执行院长刘恩义和学生周舟依然以旅行者的视角串讲





现场气氛热烈


演出结束后,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天津市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宋茂斌给予了高度肯定:“音乐会所展现的中与西、经典与现代的融合,都给我极大的震撼。整场音乐会从舞台设计到歌曲编配都非常考究,编导团队把祖国大江南北的经典民歌挖掘出来,在舞台上一一展现,让人耳目一新。感谢李罡校长为同学们提供的舞台,孩子们在舞台上的张力让我刮目相看。期待艺术节后续的演出,希望天津传媒学院会越办越好,同学们的艺术水平越来越高。”


20235916013.jpg


音乐学院院长萨其尔


音乐学院院长萨其尔表示:“本次音乐会不仅是音乐学院长期践行‘产学研创’实践教学模式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现,同时也给师生树立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标杆,号召大家在恪守专业性、学术性的同时,能够坚持以精湛的艺术创作与实践为发扬传统民族文化而不断探索、努力奉献。”



开幕式音乐总监杜帅(右)


开幕式音乐总监杜帅表示:“艺术节开幕式对民歌与流行、funk、R&B等音乐进行融合改编,比以往更具挑战性。作为本次融合音乐会的一大亮点,演出中有很多民歌用到芦笙、天琴、大唢呐、萨塔尔、扎木念等非遗乐器,并特邀一些老艺术家演奏。由于民族乐器的调式和电声乐队合奏有些不同,需要特殊的设计与合理的编配才能演奏出好听的旋律。学校专业的灯光音响和技术人员、超大的舞台空间给老师和学们提供了最好的演出条件!在领导、指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大家尽最大努力反复排练,团结一致,最终才能呈现出这场精彩的演出。

本届艺术节已正式开启,在一个月内将陆续推出十余场大规模艺术展演精品,涵盖音乐、舞蹈、戏剧表演、播音主持、动画、雕塑、文创作品、沉浸式影像、数字媒体艺术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其中天津本土文化传承原创作品、蓟州地方文创产品等占30%。学校交响乐团还将以交响合唱音乐会的形式首次亮相艺术节,在学校首演后于5月23日登上天津大剧院舞台盛装公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