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艺术节>>正文内容

[专访]李罡院长专访:汇聚盘山原创力量 争创区域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作者:图/刘枫 娄翔龙 文/安娜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李罡院长在第三届盘山艺术节开幕式上致辞

 

 

李罡院长陪同蓟县县委书记肖松参观艺术设计展

 

 

肖松书记、景悦县长、庞晓光主任、卢金生主席、张亚东老师、李罡院长共同启动“亮球”仪式

 

 

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李罡院长

 

 

  5月28日晚7点,历时筹备近两个月的主题为“思源盘山•薪火相传”的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第三届“盘山”艺术节盛大开幕。到场领导及嘉宾阵容空前,蓟县政府各级领导几乎全部到场,百余名领导、嘉宾与我院师生共享这场文化盛宴。开幕式开始前,在盘山剧院施工现场,正在视察工作进程的李罡院长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李院长,咱们第三届盘山艺术节时间上从冬季调整到了5月,那与往届艺术节相比,还有哪些不同之处?

 

  李罡:盘山艺术节,是学院全力打造的文化品牌,依托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的优质人才资源,将传统与时尚、民族与世界、现代与未来的艺术高度融合、全面展示大学教育教学成果的大型文化活动,充分体现了“思源盘山”的天艺精神及不断进取的激情。几年来,学院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院的原创力量也在不断成长壮大,本届艺术节原创节目就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三十以上,充分展示了学院的教学水平,同时也激发了更多人的创新精神,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坚持原创,发展原创,汇聚原创,这也是我们一直在追求和践行的。

 

  这次艺术节是我们第一次选在学院露天广场举办开幕式,举办时间调整到春暖花开的5月,也是为了更好地呈现演出效果。相比较前两届艺术节规模较小,这次是学院全面开花,老师参与,学生主导,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舞台演出实践机会,也让全校师生可以共享到艺术节的成果。这次艺术节虽然筹备时间较短、任务重,但是各学院任务明确、积极性很高,筹备工作进展得也十分顺利。最终我们在200个参选节目精选出近80个节目进入最后展示阶段,目的就是为了打造精品。此外,艺术节还组织学生成立了摄制组、策划组等等,让咱们在校学生得到更多的实践机会,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实现各学院优质资源的相互联动。

 

  记者:咱们盘山校区近一年有怎样的规划和建设?

 

  李罡:学院目前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今年在校学生4千多人,预计明年达到5千多,如此规模的纯艺术类院校在国内是不多见的。学院已经投入使用的盘山音乐厅、数字音乐实验中心、音乐剧场、体育场馆等各种教学基础设施,为在校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环境和实践舞台。正在建设的盘山剧院预计9月份竣工,基础配套设施已经达到专业演出水准,可容纳1600人,并可举行大型演出,到时候天体的同学们将会有更广阔的舞台实践空间。除此之外,正在建设的酒吧岛,投入使用后,将为学生提供更好的休闲及娱乐场所,可以丰富他们的大学生活。

 

  记者:您也多次提到津门创意文化新坐标,作为“京津国际文化产业教育园”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蓟州文化产业中学院所发挥的作用是什么?

 

  李罡:蓟县有2230年的建县史,历史遗迹、名人典故,文化遗存丰富;盘山、黄涯关长城、八仙山等几大景区,自然风光秀丽。天津体育运动学院与文化艺术学院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盘山,可以说地理位置和古迹为文学创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学院落地盘山后,一直努力在不断尝试打造深入盘山文化、具有盘山特色、符合盘山精神的文化符号代表,多次和蓟县旅游局及文化委沟通,设想和当地相关部门共同开发文化产业,通过这几年努力,这一构想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从下一届盘山艺术节开始,组委会将积极与蓟县旅游局、文化委合作,共同创编以蓟县文化为主题的音乐舞蹈作品以及美术、设计作品,力求将其打造成为蓟县乃至天津重要的区域文化品牌,成为蓟州的年度文化盛事、津门创意文化的新坐标!学院也力争在三年内推出一系列为蓟州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歌舞演出成果,依托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的优质人才资源,打造可消费的文化产品,比如《蓟州五千年》《盘山神话》,积极发挥“京津国际文化产业教育园”重要组成部分的巨大优势,为蓟州文化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尽一份力!

 

 

相关链接:

·“思源盘山·薪火相传”第三届盘山艺术节开幕式隆重举行

·[侧记]艺术节开幕式获领导盛赞 津门创意文化新坐标雏形初显

·第三届盘山艺术节开幕式精彩图片

·第三届“盘山”艺术节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