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三全育人>>正文内容

孜孜不倦习业,拳拳赤诚育人-我校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月”之辅导员学习、领悟、分享、成长进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作者:图/肖本双 刘宇 施展 韦一 文/王温雪 学生处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不忘初心,汲取前行的力量;不忘使命,做新时代引路人。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增强辅导员的科研能力,提升辅导员工作的时效性,使辅导员更好的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我校学生处于11月份,组织开展了“辅导员队伍建设月”之辅导员学习、领悟、分享、成长进步系列活动。

 

天津市优秀辅导员高校巡讲团来我校宣讲

 

  不忘初心,汲取前行的力量;不忘使命,做新时代引路人。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增强辅导员的科研能力,提升辅导员工作的时效性,使辅导员更好的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我校学生处于11月份,组织开展了“辅导员队伍建设月”之辅导员学习、领悟、分享、成长进步系列活动。

 

 

宣讲会主讲人天津财经大学辅导员朱彤

 

  2018年11月21日,我校有幸邀请到天津市优秀辅导员朱彤老师,为我校师生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席本次讲座的领导有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副校长陈红,学生处副处长张学静、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张继勇,视觉艺术与文化管理学院教育主任吴伟丽、舞蹈学院教育主任闫奕霏、音乐学院教育主任朱苏苏、影视学院教育主任王百川、戏剧学院教育主任李慧、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育主任吕依勍,全体辅导员老师及学生代表,本次讲座由我校学生处教师童文辉主持。

 

 

宣讲会现场

 

  宣讲会主讲人为朱彤老师是天津财经大学辅导员,讲师、政工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吾彤树网络媒体工作室负责人,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媒体工作室主要负责人之一。天津市十佳辅导员,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主持人。

 

 

副校长陈红聆听讲座

 

  朱彤老师以十九大报告为切入点,联系实际生活,深入浅出的向我们阐述了习近平新思想的内涵,增强了广大师生对习近平新思想的理解,提高了辅导员自身政治站位,使之更加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聆听讲座的师生

 

 

校领导与朱彤合影留念

 

  讲座结束后,辅导员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用习近平新思想武装头脑、统领工作、指导实践,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辅导员“精彩一课”视频公开课大赛

 

  2018年12月7日、8日,我校学生处组织开展了天艺新时代辅导员“精彩一课”视频公开课大赛。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校党委书记李涛,副校长陈红,科研处处长王燕,团委书记王月芹。本次活动由学生处副处长张学静老师主持,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张继勇老师介绍评分规则。

 

 

“精彩一课”视频公开课大赛现场

 

  本次大赛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有序开展,各学院辅导员积极参与,贴近学生生活,作品内容丰富,同时紧密结合了我国现阶段方针政策,为培育四有青年、增强四个自信提供了坚实保障。

 

 

学生处副处长张学静主持比赛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张继勇介绍评分规则

 

  本次大赛,增强了辅导员的政治思想、能力素质,使得思想政治教育更具针对性,促使辅导员更好地帮助学生,体现了我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今后的育人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辅导员“精彩一课”视频公开课大赛作品

 

 

“精彩一课”视频公开课大赛现场

 

 

“精彩一课”视频公开课大赛现场

 

  辅导员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用心的准备比赛,不是为了那一张证书,而是让我们能够更好的学习知识,努力成才。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让我们诚心的对辅导员们说:“你们辛苦了!”

 

 

学生处副处长张学静主持辅导员成长·分享沙龙

 

 

影视学院教育主任王百川主讲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而大学则是学生踏入社会最后的“象牙塔”。辅导员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加强学习、创新工作思路,提高自身综合素养,为党和国家培养高端艺术人才贡献力量。为更好服务学生,我校开展了辅导员成长·分享沙龙活动,本活动已经举办三期,收获了很多宝贵经验,也为接下来教育工作提出了更多思路及挑战。

 

 

辅导员交流工作经验

 

 

辅导员成长·分享沙龙现场

 

  第一期辅导员成长·分享沙龙由影视学院教育主任王百川主讲,以“班风建设”为主题,从班风建设能够促使全校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和生活态度为起点,以营造严谨、勤学、上进的生活氛围和优良的学习风气为目的,就如何建设良好班风进行了分享。

 

 

副校长陈红指导辅导员工作

 

  辅导员代表进行了交流。首先,在工作中,辅导员要用爱心、真心、耐心去浇灌,这样才能满园春色。其次,辅导员要以实际行动带动我校学生自觉地参与班风学风建设,这样才能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使学生争做文明优秀的大学生,为学校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第二期辅导员成长·分享沙龙

 

 

视觉艺术与文化管理学院辅导员袁嘉雯

 

  第二期辅导员成长·分享沙龙由视觉艺术与文化管理学院辅导员袁嘉雯主讲,以“学业指导能力”为主题,分别从大学生发展自身出发,了解学生心理状态、探究如何培养学生健康成熟的思考和行为模式以及辅导员自身如何提高指导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就“学业指导”学习所得感悟进行分享:教育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时代的特点,遵循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遵循教书育人的原则,发挥网络育人的优势,明确思想引领的主旨,提高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努力培养我校广大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音乐学院教育主任朱苏苏

 

  第三期辅导员成长·分享沙龙由音乐学院教育主任朱苏苏,以“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与资助育人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从学生事务管理、做好学生事务管理根基工作、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资助育人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辅导员相互交流工作经验及学习心得

 

 

辅导员相互交流工作经验及学习心得

 

  辅导员代表分别从自身、理论和实践经验,分享了自己对“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与资助育人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的感悟与见解。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少年强,则国强”新时代的学生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规划人生目标。辅导员老师更应“以身作则、行为示范”,努力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

  “辅导员队伍建设月”之辅导员学习、领悟、分享、成长进步系列活动已经落下帷幕,我校辅导员也将在日后的工作中,汲取优秀教育经验及思想,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不同的载体提升自身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增长知识见识,真诚成为既有中国情怀,又有世界眼光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更好的服务学校和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