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三全育人>>正文内容

【天艺名师】专访我校“全国优秀教师”塔日根夫(苏永维)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作者:文/李然 图/肖本双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全国优秀教师 塔日根夫(苏永维)

 

 

 塔日根夫(苏永维)的获奖证书

 

  塔日根夫(苏永维),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实验中心兼影视学院录音系主任,国家一级作曲、教授,录音技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主修理论作曲与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内蒙古音乐家协会会员。201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全国优秀教师 塔日根夫(苏永维)

 

  “一片丹心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不求百岁寿千尺裘,但求桃李结万枝。”这是对我校“全国优秀教师”塔日根夫的最好写照。

  我校自成立以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始终注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均衡发展。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积极进取、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塔日根夫就是其中典型代表之一。

 

 

塔日根夫老师在教师表彰大会上讲话

 

  以身作则,立德树人

  “作为父母,可以有愧于儿女;作为儿女,也可以有愧于父母;但是,作为老师,我们不能有愧于学生。因为家长不只是给学校送来了学生,更是把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托付给了我们老师。”在今年的教职工表彰大会上,塔日根夫这段真诚质朴、情真意切的自白,深深感动了在场师生。

  作为一名肩负着“传道、受业、解惑”使命的人民教师,塔日根夫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成败,系于教师;而教师素质,重在师德。由此,他认为教师应该把“立德”放在教育工作的首位,先教学生做一个好人,然后再做一个有学问的人。

 

 

塔日根夫在盘山艺术节担任乐队指挥

 

 

塔日根夫在盘山艺术节担任乐队指挥

 

  他将做人做事的道理寓于专业课教学之中,通过教书、传授知识来教育学生,使他们学习做人、学会生活;他严谨对待教学工作,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用自己的品德言行来教育影响学生,他说:“教师就是学生的榜样,不以身作则,如何管好学生?”

  在生活中,塔老师把“师德”浓缩成为一个“爱”字。每次带领学生参加外出演出活动时,他都会反复叮咛、仔细照看好每一位学生的吃穿住行,他常说:“孩子们跟着我出来,我就是他们的大家长,一定要让他们吃饱穿暖”。他耐心地给学生解答各种问题,小到鸡毛蒜皮,大到人生规划,只要他能帮上的,他都会尽自己所能。他和蔼亲切的态度,得到了学生的爱戴,学生们都亲切的称他为“塔爹”。

 

 

带领学生参与《天下盘山》演出

 

 

带领学生参与《天下盘山》演出

 

  与时俱进,注重实践

  陶行知有言,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教育,尤其艺术教育更是如此。为了让学生得到更多的实践锻炼,塔日根夫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

  他抓住一切机会带领学生参与大型艺术实践的演出,从《文成公主》到《天下盘山》再到《天地运河情》,每场大型演出,都留下了他带领学生实践的足迹。他还经常组织学生们参与灯光、音响、视频及录音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实际操作,用理论联系实际来促进和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通过一次次的锻炼与学习,学生们逐渐克服上舞台的“怯场”心理,养成了良好的心理素质。

 

 

 

带领学生参加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比赛

 

 

参加大型歌舞剧《文成公主》排演工作

 

  在与学生日常交流中,他经常劝导学生要学会走出去,多参加校内外的实践活动,把所学的知识与实践联系起来。他充分利用我校的各种专业设备及有力条件,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身的专业之路,充分地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为了给学生更广阔的实践平台,他还积极联系相关实习单位,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锻炼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

  点滴的工作付出,换来了丰硕的回报。在他的努力下,录音专业达到了几乎100%的就业率,多位优秀毕业生入职中央电视台。

 

 

参加组织策划学校每年的“盘山艺术节”节目审定及排演工作

 

 

与来访的韦伯州立大学交响乐团交流演出

 

  相伴天艺 ,教学相长

  在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之前,塔日根夫做过很长时间的演员,还曾担任过兴安盟民族歌舞团副团长。但直到他拿起了粉笔,站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他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满足感。从此之后,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就成了他一生的事业和追求。

  从一位出色的演员到全国优秀教师,塔日根夫心中最感谢的是学校。如果没有学校的对他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或许他没有现在满园的桃李芬芳。“是天艺让我发现了我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如果不是在天艺,这样的成就直到我退休也无法取得。”塔日根夫说。

 

 

参加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比赛

 

 

 

受聘《百年乐府》编辑

 

  来天艺九年来,塔日根夫的教育事业迅速打开局面。除了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外,他还参加组织、策划、审查每年的“盘山艺术节”和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大学组参赛节目;参与了《文成公主》、《天下盘山》等大型剧目的排演工作,以及与国内外艺术类院校交流演出等活动。作为国家一级作曲家,他还受聘于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国音乐文学学会承办、王立平主编的“百年乐府”编辑部编辑。

  近年来,在陪伴天艺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塔日根夫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他认真履行“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将教学内容重新整合,做到因材施教,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他常说,“教学生一滴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为了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享受到如饮甘泉的畅快,他义无反顾奔向浩瀚的知识海洋。多年来,他坚持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查找自身的不足,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水平和教学能力,只是为了让学生多学一点。

 

 

塔日根夫(苏永维)

 

  回顾自己多年兢兢业业、孜孜不倦的教学生涯,塔日根夫深情地说道:“从教二十多年来,我始终把上好每一节课作为严谨的治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尝过不少的苦辣酸甜,感受过很多的喜怒哀乐,有时会也感到疲惫,但是每当看到同学们求知的目光,我觉得一切又回到了当老师最初的起点。”

  初心所起,不过一支粉笔,三尺讲台;初心所至,将是百川归海,万丈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