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名师讲堂】《配音演员的五个力》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作者:文/李然 图/刘青云 张金航 侯雪莉点击:

【来源:融媒体中心】【打印文章】


《配音演员的五个力》专题讲座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姚雷担任主持人


2024年3月27日,我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处在大讲堂音乐剧场举办了《配音演员的五个力》专题讲座。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国家一级话剧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副院长、中国诗歌协会朗诵专业委员会委员严燕生担任主讲老师,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姚雷担任主持人。



严燕生老师曾在央视版《西游记》中给李世民和东海龙王配音,出演《三国演义》《京华烟云》《神探狄仁杰》等多部影视作品,以及《茶馆》《鸟人》等多部经典话剧。曾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广播剧“最佳男演员”;第十一届全国小说连播“演播艺术家”称号。近年来,他因给电视剧《甄嬛传》中的苏培盛一角配音,而被年轻观众所熟知。



讲座中,严燕生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结合具体应用场景,解读了观察力、想象力、模仿力、适应力、创作力等五种能力在配音工作中的重要性。他以《茶馆》《甄嬛传》《长安三万里》等不同风格的作品为例,为同学们讲授了如何在生活和学习中磨炼这五种能力。他指出配音与播音的最大区别,即配音要求工作者要注重语言的“生活化”和“口语化”,要在讲故事中充分融入人物性格,像在生活中说话一样,追求自然的声音。



严燕生老师同学们交流



严燕生老师指导我校学生参与配音的情景剧《乾隆游山》


严燕生老师现场回答了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对我校学生参与配音的情景剧《乾隆游山》(选段)进行逐字逐句地指导,带领同学们充分领悟到配音艺术的精彩与魅力。



严燕生老师与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领导师生合影留念


讲座最后,严燕生老师鼓励同学们要试着掌握课堂内外的配音技巧,牢记“处处留心皆学问”,在日常生活中常练习、多积累,注重专业能力的塑造与培养,为自我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