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作者:点击:

【来源:学生处】【打印文章】

摘要: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咨询工作,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纲要(试行)》和《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当前,我国正处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伴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大学生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多样,大学生的竞争、学习、经济、就业、情感等方面的压力普遍加大,由此引发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多。大学生在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理想现实、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反映出来的心理困惑和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大学生中由于心理问题而引发的休学、退学等情况,乃至自杀、凶杀等恶性事件也呈上升趋势,已严重影响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如何正确引导大学生在观念、知识、能力、心理素质等方面尽快适应新的形势,是高等学校德育工作需要研究和解决的新课题。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强调,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工作中,必须更加重视德育工作,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国普通高等学校德育大纲(试行)》明确提出,要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高等学校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应具备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具有较强的心理调适能力。在新的形式下,大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全面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必然要求,它对于提高大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培养大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促进心理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体素质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建立健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学生处是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规划、组织、协调落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学生处下属心理咨询中心具体负责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普查、个体心理健康咨询及危机干预等日常工作。

  建立校、二级学院、班三级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及时化解大学生的心理危机。心理预警机制实行主动排查制度,把心理危机消灭在萌芽状态,有针对性对新生中第一次课程不及格、大二大三多门课程不及格、大四不能正常毕业的学生以及延期毕业的学生进行危机排查;对失恋应激反应明显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并加强跟踪监督;主动关心安抚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学生,预防危机事件发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实行三级预警制度:

  (1)班级一级预警

  辅导员及班级学生干部要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发现有学生心理危机要及时做好疏导工作并上报系负责人。

  (2)系二级预警

  各系负责人发现有危机可能的学生时,应迅速向学院有关领导及心理咨询中心报告,并在心理咨询中心的指导下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干预。

  (3)心理咨询中心三级预警

  心理咨询中心经过心理评估,发现当事人可能属于严重心理问题或精神疾病,应尽快形成书面诊断材料上报相关领导,联系学生家长告知相关事宜,并迅速将当事学生转送到上级心理咨询机构或医院精神科进行治疗。

  三、进一步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

  1、建立大学生心理档案,实行科学规范管理

  要制定科学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测查方案,通过科学规范的定期心理测查,建立健全大学生心理档案。心理档案的建力应科学规范地采集、整理、分析研究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资料,真实、准确地反映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进行动态管理。

  2、开展大学生心理状况普查工作

  心理普查工作分三个阶段,抓两个重点环节进行,三个阶段:入学教育阶段、大学中期阶段和毕业教育阶段;两个重点环节:即入学适应教育和毕业教育。普查的方法以问卷或座谈等形式进行抽样调查、典型调查和重点调查,最后形成专题调查报告。

  3、开展团体心理咨询工作

  团体心理咨询是一种在团体情境中提供心理学帮助与指导的重要方式,它是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以发展良好的生活适应的助人过程。学生团体心理咨询的核心就是用心理技术对学生的每一个个体的协助和鼓励过程。经由受过训练的心理咨询师与接受咨询的学生(当事人)建立一种尊重、真诚的人际关系,协助当事人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潜能,克服成长的障碍,使在学业、交往、情感和行为上获得全面发展。开展团体心理咨询工作,通过与学生面对面的交谈,一方面使学生对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有一定的了解,另一方面使心理辅导教师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同时不间断地通过个别面询、心理行为训练、电话咨询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面向大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

  4、充分利用校园各种教育资源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要充分利用校报、橱窗等宣传阵地,采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要积极扶持大学生成立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社团,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要充分发挥校园互联网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通过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网页,开展网上心理辅导、咨询等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5、高度重视做好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学习压力增加和就业竞争加剧,在我院出现了较多学习困难学生群体、择业困难学生群体等特殊学生群体。要根据各种特殊群体大学生的心理特点,研究制定教育方案,有针对性地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提高他们的承受和应对困难、挫折的能力,帮助他们树立自信、自强、自立,走出人生困境。

  6、加强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科学研究工作

  要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作为全院教育科研的重要内容之一,安排专项经费给予重点支持。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研究水平,推动全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的方向迈进。

  四、加强心理健康教学和咨询组织机构的建设工作

  1、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键在教师。通过专兼聘等多种形式,逐步建立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专职教师根据适量、精干的原则进行配备,纳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统一管理。辅导员、及其他思想政治工作者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兼职队伍。

  2、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制度。学院将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培训纳入师资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有计划地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提供培训机会。通过系统培训,提高他们的理论、业务水平。

  3、加强个体、团体心理咨询室设备、设施的配备工作,为个体和团体心理咨询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注意建立学生心理档案,为心理健康调查及各类专题研究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4、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考核评估制度。定期对各系部、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情况进行评估。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全院各部门、各单位及广大师生员工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克服一切困难,从维护学校的稳定、发展和建设的大局出发,切实做到领导责任落实、组织机构落实、队伍建设落实、制度建设落实、经费投入落实,促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全面发展。

  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

  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

  二○一三年四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