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学生处简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作者:点击:

【来源:学生处】【打印文章】

摘要:天津传媒学院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武装部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负责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奖励、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咨询与指导、本科生军训及国防教育工作的组织和管理。


学生处下设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生事务科、心理健康科、资助管理科、就业指导中心、武装部、健康中心等机构。

工作职责:

一、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科):

组织开展全校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定全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学生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辅导员队伍建设及日常工作的考核和管理。

二、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学生管理科):

1、开展学生综合素质测评;

2、负责学生日常行为管理;

3、处理违纪学生和受理学生申诉;

4、负责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工作;

5、开展宿舍文化建设;

6、负责学生相关活动的组织管理

7、特殊学生管理日常管理

三、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资助管理科):

1、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完善助学体系;

2、建立和维护贫困家庭学生档案;

3、负责国家助学贷款的资格审核及协助发放、贷后管理和诚信教育等;

4、评审和发放各类助学金;

5、负责临时困难补助、减免学费等工作;

6、负责全校勤工助学活动的管理,开辟和管理勤工助学岗位;

7、其他与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相关的工作。

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科):

天津传媒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门机构,中心办公区位于行政楼一楼心理咨询室。中心现有2名心理学专职教师,设有心理咨询室。  

中心主要职责:面向我校大学生开展心理咨询、心理测量、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  

1)面向本科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朋辈心理辅导》等公共选修课程;  

2)通过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微信公众号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求助与互助理念;  

3)举办“心战役·爱同行”2020年度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等心理健康类品牌活动;  

4)面向学生骨干、班级心理委员、辅导员等有关群体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  

个体心理咨询  

协助来访者处理各种有关自我认识、人际关系、学业困难、情绪调适、压力处理与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心理困惑与苦恼。  

团体心理辅导  

以团体活动形式,协助参加者进行自信提升、有效沟通、压力调适、时间管理、人际交往等技能训练。  

心理测评  

1)根据来访者的实际需要提供心理评估和测评;  

2)为本科新生提供心理测评。

五、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就业指导中心):

负责学校全日制本科学生就业工作。对毕业生就业行使管理、指导、咨询、教育和服务的职能。为毕业生择业提供国家方针政策、就业形势、用人信息、心理准备、求职方法等方面咨询、指导与服务;收集和发布毕业生就业信息;为学校与用人单位之间搭建人才供需平台,邀请和接待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毕业生,协助用人单位组织、安排招聘洽谈活动;承担《职业生涯规划》与《择业指导》课的教学与教务管理工作;编制毕业生就业方案;负责毕业生档案转递工作。

六、武装部:

在校领导班子成员领导下,上级军事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负责学生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工作。制定学生军训方案并组织实施;征集大学生入伍,协同相关部门做好复员学生的教育管理、落实优抚政策;完成民兵整组训练、应急拉动任务;承担《军事理论》课程教学与教务管理工作;指导国防教育协会、国旗班等学生社团开展活动。

七、健康管理中心(医务室)

做好学生卫生健康管理。负责学校的卫生保健工作,积极开展卫生保健工作,认真贯彻市教委、卫健委有关文件,积极参加业务知识培训。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进行健康教育,卫生知识宣传。做好常见病预防和治疗,做好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组织机构及人员一览:

科室名称

负责教师

办公地点

联系电话

思想政治教育科

奥卓琰

行政楼二楼学生处

22828022

学生管理科

樊华

行政楼二楼学生处

22828022

资助中心

王晨旭

行政楼二楼学生处

22828022

心理健康科

袁芳、张新新

行政楼二楼学生处

22828022

就业指导中心

张继勇

行政楼二楼学生处

22828049

武装部

何林武

行政楼一楼武装部

22828049

健康管理中心

徐佳佳、张玉珠

医务室办公室

2986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