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专业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0日

艺术教育专业介绍(040105)

一.培养目标

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综合艺术特长、良好人文素养的复合型艺术教育人才为目标,努力培养能在基础教育学校和社会教育机构从事艺术教育、管理和科研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教育事业,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思想,具有教师职业道德,具有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精神。

2、具有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背景,系统掌握艺术学科与教育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精神。

3、掌握音乐、美术、舞蹈、戏剧、表演、文学语言等综合艺术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较高的艺术鉴赏能力;能够进行艺术表演、表现和艺术创作,适应与胜任学校艺术课程的教育教学,成为符合学校素质教育需要的艺术教师。

 4、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有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5、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

力。

6、具备一定的专业文献研读能力,能够进行学术科研活动。

三.主干学科

 艺术学、教育学

四.核心课程

美学原理、艺术概论、艺术创作原理、中外艺术史、艺术作品鉴赏、文学作品鉴赏、综合艺术创作原理与实践、艺术技能训练、艺术教育概论、艺术教育心理学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 

艺术教育见习、艺术教育实习、艺术实践与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