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二级学院>> 舞蹈学院>> 舞评空间>>正文内容

釉下彩瓷 含苞待放——评舞蹈《青花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作者:10编导 门潇潇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釉下彩瓷 含苞待放

——评舞蹈《青花瓷》
10编导 门潇潇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釉色渲染仕女图韵味被私藏 ,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这是一首描绘青花瓷的流行歌曲,青花瓷在作者心中如同一个妙龄少女,若你看过舞蹈《青花瓷》,那你就会觉得,这一群的妙龄少女,就如一朵绚烂的牡丹花。

  釉下彩瓷,婀娜多姿。舞蹈的开始是几个婀娜多姿穿着青花的少女,拍成一竖队,像是一个“青花”在跳舞,不同的高低起伏和甩开的s型,形象的表现出了青花瓷的线条美。然后是一群婀娜的青花少女,扭动着自己的身躯,像是一群“青花”在跳舞,她们赋予青花瓷灵魂。灵动的“青花”朝着不同的方向展示自己,像是一叶叶风车,在微风中旋转。青花们,用她们的灵动身体和柔美的微笑,诠释的青花瓷的美丽。

  釉下彩瓷,含苞待放。一列列的“青花”走到了舞台的右边,她们亭亭玉立,昂首挺胸,骄傲的释放自己的美丽,迫不及待的想要绽烂。一排一排争相而出,每一个“青花”都那么的迫不及待。她们交叉、围圆,转圈,变换着队形,丰富而精彩。在她们围成半圆,下大腰的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牡丹的花蕾在慢慢的展开,她们依次起起落落的流线,又像是沙滩上边缘的小波浪,打在脚上,很舒服,也总幻想或许会漂来什么稀奇物,给青花瓷增添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她们把大半圆一分为二,两个弧线朝着相反的方向包裹,牡丹花的花瓣相互包裹着,似乎已经是时候了。

  釉下彩瓷,雍容华贵。花瓣,一片一片的包裹着,她们仰着头,面朝着阳光,等待着绽放,终于,她们绚烂了,一层一层又一层,她们是美丽的,她们是顽强的,在灿烂的阳光下享受,同时也让观众享受,她们朝着四面八放绽烂,大胆而又含羞,婀娜而又不矫情。舞蹈的最后,“青花”们,倾倒自己手中的青花瓷在前面人的花朵头饰上,瞬间流出了纯洁的水,此刻观众惊讶的安静了几秒之后,全场顿起掌声。全然不知,“青花”们和她们手中的青花瓷在经历过萌动、等待、绽放后,瓶子里竟然有水,编导这样独特的设计,不仅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更是有力的说明,我们中国的魅力,不仅仅是在表面,我们的内涵,在外表的衬托下,更显魅力。

  《青花瓷》给人以美的享受,穿着青花衣服的演员们,运用她们灵动的身体和手中的青花瓷,再配上曼妙的音乐,和编导的精心独特的创编,共同使青花瓷的美又一次烙印在人们的心中,它不仅仅是一个顽强绚烂工艺品,它是一个民族顽强绚烂的象征。

上一篇:舞蹈学院“见异知音”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