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二级学院>> 舞蹈学院>> 舞评空间>>正文内容

看向往、挣扎、绝望的背后——评舞剧《雷和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作者:09编导 刘淑婷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

看向往、挣扎、绝望的背后

——评舞剧《雷和雨》
09编导 刘淑婷

  一声闷雷,掀开了《雷雨》间的往事纠葛;一台舞剧,《雷和雨》将现代人的世态心绪重新烙印。

  因为阴雨密布,所以压抑着半世的鲜活生命;因为人心难测,所以映射出种种畸形身影。

  虽身处不同时代,却也不约而同的照映出那同属一类的面庞。 

  相同的剧情,看似熟悉却又陌生的人物,是王玫老师血与肉的重新塑造。开场的五分钟里,那看似让人压抑到窒息的气氛实则是将我们重新带回到那一段不堪回首的回忆中去。内心的纠葛,事事的混乱,随着一声碎碗,所有的丑陋、难堪与那些“公开”的秘密统统被揪扯了出来。 

  就住于同一屋檐之下,人们却各怀心事。

  周萍、繁漪,那段一如他们恋情那般隐秘的双人舞中,虽说繁漪已然人处中年,但那强烈而深重的依附感似是与这年龄或是岁月无关,那种男尊女卑之感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这可能就是所谓的时代的烙印。

  与周萍决裂后,那段繁漪内心写照的映射,从运用顾影自怜、转变到内心恐惧,再到后来舆论的压力;细碎的舞步,两个自我的揪扯、环绕以及最终的“释放”。此处王玫老师这三种方式的运用将人物的种种内心情绪都一一清晰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更加深刻的感知到此刻的繁漪。

  与鲁侍萍的对话中,鲁侍萍的张扬步态与繁漪的畏手畏脚,更加深刻的让观众感受到了繁漪式的卑微与无奈。

  说道此处,剧中还有许多人物,并未刻意不去介绍,只觉在大幕已然拉下的此刻,心中唯一挥之不去的即是繁漪的种种舞步与时时身影。也许是曾经历过同样的年岁,总觉得王玫老师对繁漪有种特有的怜惜。也许,这个年龄段的我们并不能深刻的体会到那属于岁月的种种,亦或者说我们会更多的将关注投掷于四凤那不平的恋爱之路,会怜惜鲁侍萍那记忆中温存的爱情;又有谁会真正注意到那遭人唾弃的繁漪。同样是遭命运作弄,似乎繁漪的种种无辜皆因她所犯之错而不复存在。

  通过王玫老师的新视角观点,让我们重新认识了繁漪。从她身上映射出女人的三阶段:那个对爱情拥有无限向往却又似懂非懂的四凤(那曾经年轻时的繁漪);现在纠结于对与错却又始终对爱情抱有希望的繁漪;那只能活在爱情回忆中的鲁侍萍(那是繁漪将可能经历的以后)。

  难道,我们所要的爱情就是从向往到挣扎,最后就只剩绝望吗?不,当然不是。有人曾说爱情是圣洁的,是的,但就此它被披上了神圣的光辉,似乎变得如此那般的高不可攀。如若说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倒不如说是人们把原本看似简单的东西用一种繁杂的形式去错误的解读,究其根底也就只是人们将自己硬生生的拉入本不属于自己的悲惨境地。其实,向往爱情甚至是奔向爱情这都是幸福的,可,关键就看你对于爱情的定义是什么。那么,爱情是什么?笔者个人认为,爱情是在一起的两个人不一定特别的了解,但一定要懂得,简单的说就是你可以彻底的做你自己,并且你的另一半依然迷恋真实的你。将一切归于简单,生活也将回报以简单。

  简单、快乐、才是真正的美好,正如整场舞剧的结尾,生活原本就应该是美好的,只要我们摒弃那些我们原本就了然于心的错误,我想一切也会如雨后的世界,清新!美好!

  因为笔者相信王玫老师也同样期望,雷雨过后自是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