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艺术实践>>正文内容

【盘山艺术节】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青春的辜负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作者:文/ 陈凯雯 李然 图/新闻中心图片组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国标系师生合影留念

 

 

编导系师生合影留念

 

 

表教系师生合影留念

 

  第九届盘山艺术节临近尾声,舞蹈学院国标系、编导系和表教系的三场专场表演也相继落下帷幕。从《肆》到《见山见水》,再到《亼》,三场晚会为观众们呈现了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作为舞蹈学院的专场晚会,同时也是毕业晚会,演出将“初心”“青春”“感恩”融入主题,充分渲染了离别气氛,场内温情流动,融化了冬日严寒。

 

 

不舍离别

 

 

 

 

 

 

 

 

国标系《肆》专场精彩瞬间回顾

 

  国标系:肆意人生,一片初心不忘

  舞蹈是有节拍的步调,是藏在灵魂中的语言。舞者在舞台上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向观众传递着舞蹈中的悲欢离合。国标系的《肆》专场演出,从《那些年》开始,以《送别》中结束,回顾了同学们在学校生活的点点滴滴。从初见时飘扬的校服裙摆到离别时深情的挥手告别,他们借舞蹈的语言道出了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故事。

  晚会策划佟世宇老师介绍说,此次晚会就是想给学生们摆上一席“初心宴”,晚会注重与学生专业相结合,通过原创作品回顾他们在天艺四年里所经历的酸甜苦辣。并希望以此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继续坚持自己的舞蹈梦想。

  不管是肆无忌惮的快意,还是肆意人生的美好,都逃不过长亭外古道边、劝君一杯酒的离别。因梦而来的人,终将逐梦而去,但是舞蹈房里流过的汗、操场上跑过的圈、食堂里排过的队,那些为了梦想奋斗努力的日子,都如同这场晚会一样,将汇成每位毕业生的一片初心,变成他们最珍贵的礼物。

 

 

 

 

 

 

 

 

编导系《见山见水》专场精彩瞬间回顾

 

  编导系:见遍山水,归来仍是少年

  如果说优美的舞姿让观众如痴如醉,那与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创新表演方式便会让人眼前一亮。编导系《见山见水》的专场演出中,十几个原创节目生动展示了现代舞编创手法与传统韵律碰撞所引发得思考。“中国古典舞注重意境美、含蓄美,是支撑我们用现代舞手法进行编创的保障,现代舞从中国古典舞中提取元素进行融合与改编,两者相互碰撞,从而引发全新的体验与思考。”晚会策划陈文童说道。

  整场晚会完全由编导班学生编排与设计,这意味着他们不仅要学会运用舞蹈表达情感,还要去构思整个舞蹈的框架结构与舞蹈意境,甚至音乐的调动、服装的选择、舞台灯光的颜色、观众的视觉感受等细节都要一一考虑,任务十分艰巨。这也使得晚会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是一次普通的表演,更是他们走向社会的一次彩排。

  晚会三个篇章,最终“见山见水”的过程,正是暗示了学生们跨过山和大海、人山人海,与梦想相遇的历程。经历过浮生若梦、起起伏伏,终于从稚嫩走向成熟的他们,又即将离开校园,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希望他们能心怀赤城,不负青春,见遍山山水水后,归来仍是少年。

 

 

 

 

 

 

 

 

 

表教系精彩瞬间回顾

 

  表教系:亼为一团火,散后满天星

  成为一位优秀的舞者需具备三点:准确定位,挖掘潜能,创造思维,而这些离不开汗水的一滴滴积累。表教系的《亼》专场,从课堂展示到剧目总结性汇报,通过多元化的节目展示,诠释了学生们成为一名真正舞者的必备要素。晚会策划焦娇表示:“亼字形意为集合,每个学生心中都有一个梦,来到天艺后,这些人聚集在一起,凝聚智慧、挥洒汗水、为舞欢腾。”

  整场演出,同学们认真准备、用心舞蹈,充分表达了对舞台的尊敬。在晚会的结尾,更是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回顾了在校的点滴岁月,表达了对老师深深的感恩之情。一段视频过后,不仅是舞台上的同学们眼含泪水,台下师生们也都热泪盈眶。前后参演了7个节目的马学俊说道:“一切来得太快,演出不过一个小时,却感觉四年的时间也随着溜走了。希望我们‘16天艺草原队’能不忘初心,不辜负老师同学的期望,坚定朝着梦想走下去。”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相遇与告别的过程,有大学里的一场欢聚,就会有毕业时的各奔东西。正如杨丽萍所说:“演出总会有结束的时候,但我的生命中的舞蹈永不谢幕。”艺无止境,常演常新,在天艺,各自为梦想而聚集在一起,他们是一团燃不尽的火;毕业后,继续追求各自的舞蹈梦,每个人都是夜空中最亮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