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艺术节>>正文内容

[艺术节后续]团结奋进 求真善美——访舞蹈学院院长马斌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5日作者:记者/鲍静云 张涵 图/新闻中心 文/冯梦兰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马斌院长

 

 

马斌院长在第三届盘山艺术节彩排现场指导工作

 

 

绚烂的舞台灯光

 

 

舞台两侧的大屏幕配合舞台表演效果

 

 

舞台两侧大屏幕实时报幕

 

 

完善的舞台设施 

 

 

 
  第三届艺术节“思源盘山•薪火相传”和“盛夏盘山•歌舞声屏”综合文艺晚会获得了圆满成功。为挖掘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记者于6月4日采访了第三届盘山艺术节的总导演,舞蹈学院院长马斌。

 

  马斌,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国家二级演员,教授,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石化音乐舞蹈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舞蹈家协会会员。曾三次获国际舞蹈表演优秀奖,两次获国家级舞蹈表演一等奖,十四次获省部级舞蹈表演一、二等奖。

 

  记者:这届艺术节办得很成功,舞蹈学院在前期做了哪些细致的准备工作呢?

 

  马斌:盘山艺术节是为我校打造的品牌节目,为了迎接本届艺术节,我院全体师生积极奋战,致力于呈现完美的艺术盛宴。针对不同风格化的展现,我们舞蹈学院在起初就启动了艺术节全院动员会。在此次运动会中提出:舞蹈学院参与艺术节的主题是丰富我校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现我院学生的青春风采,激发学生对艺术学习与创新的兴趣,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良好的艺术修养和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引导学生向真、向善、向美,从而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学院的办学品位。

 

  记者:在排练、彩排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您又是怎么克服的呢?

 

  马斌:在排练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缺时间!为了不耽误一堂专业课,所有节目都是老师和学生利用中午、晚上的休息时间排练的。如果同一个节目的参演学生时间有冲突,老师们会相互协商分开时间段排练。老师和学生们都非常辛苦!

  原预定在开幕式前两天(5月26号周日晚)对光联排。老师和学生们也都放弃了周末休息的时间赶到学校,可是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导致联排对光无法进行。只好延迟到27号晚8点才进行对光。开幕式有22个节目,在剧场内演出也需要一天时间对光,而这次是室外舞台,时间非常紧迫。但是,因为各位工作人员娴熟的经验和勤恳的工作状态,我们在2个小时内就结束了所有节目的对光,高效率地完成了这项工作。晚上10点,所有节目第一次串联走台,竟招来了附近村民的投诉。但是,为了28号的演出按时上演,我们知道,不能停!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决定彻底关掉音响,只留返送音响控制音量,保证台上的演员可以听见。站在在20米外的音控灯光操作台的我无法听到,只能凭借经验,指挥音响和对光。第一次彩排结束时已经是凌晨2点了。

 

  记者:与过去相比,今年艺术节舞蹈排选的新颖之处在哪?

 

  马斌:本次艺术节舞蹈节目新颖,规模庞大,舞种繁多,容纳了舞蹈学院的所有学科种类,新颖之处就是我们的原创剧目,其精彩夺目程度,不亚于一些专业舞蹈比赛的获奖剧目。负责排练的老师反复精心剪接音乐,细致地组织出每一组动作,耐心讲解教授到每一位学生,使其领悟每个动作的舞蹈语汇并与音乐完美结合,保证每个音符与动作节拍0秒误差。这样展现在舞台上,才能给观众带来整齐的视觉效果。

 

  记者:在这两场晚会中,也有很多新面孔,舞蹈演员阵容与以往艺术节有什么不同呢?


  马斌:这次晚会与上届艺术节没有什么不同。因为舞蹈学院从始至终就是一个从领导到员工,从老师到学生完全和谐、团结的集体,我们的宗旨是上下一心、团结、奋进、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人,全院行动,是每个人在艺术节上得到实践、学习的机会。

 

  记者:继《青花瓷》之后,《绽放吧•古丽》的参演舞者也涵盖了不同年级的学生。将来毕业生的离校会不会让这些经典的舞蹈节目不再完整了,您怎么应对这类问题呢?

 

  马斌:为了我们的优秀作品得以传延,我们的节目将作为我院的保留剧目,以剧目课的形式传授于学生,届届学习。

 

  记者:为什么这次艺术节要在室外场地举行?


  马斌:这次艺术节把舞台搭建在室外举行是李罡院长的英明决策,目的是更好的繁荣蓟县文化市场,更好的宣扬我们学院文化,让更多人了解我们是所艺术造诣高深的专业艺术学府,使我们的学生在更大的舞台上得以锻炼。作为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总导演我非常感谢院领导对我的信任,也非常感谢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当然一台完美成功的演出和各个部门的紧密配合是分不开的,所有节目是依赖于灯光、服装、道具、音响效果的完美结合才得以展现。尤其是灯光,我们采用了全国最先进的Beam技术,可以和《我是歌手》的灯光技术相媲美。

 

  记者:与音乐学院合作的综合晚会以歌舞为主,以后会加入其它元素吗?

 

  马斌:我们和音乐学院的合作是非常愉快的,期待以后能够和更多的兄弟院校合作,制作出更加精彩的晚会。

 

  记者:这次舞蹈学院节目的成功对以后的教学有哪些启发?

 

  马斌:演出为教学提供机会,教学为演出提供依据。我们将团结在以李罡院长为核心的领导周围,一面打造属于盘山的艺术作品,一面培养和锻炼教师与学生的队伍,力争推出一系列的精品剧目,让所有我校的学生届届传承与发扬下去,思源盘山,薪火相传。
 

 

相关链接:

·[专访]李罡院长专访:汇聚盘山原创力量 争创区域文化品牌

·“思源盘山·薪火相传”第三届盘山艺术节开幕式隆重举行

·[侧记]艺术节开幕式获领导盛赞 津门创意文化新坐标雏形初显

·第三届盘山艺术节开幕式精彩图片

·第三届“盘山”艺术节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