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名师讲堂】《非遗赋能乡村振兴的数字化与产业化实践》讲座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6日作者:文/潘君羽 车育博 图/刘青云 韩若昀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非遗赋能乡村振兴的数字化与产业化实践》主题讲座



文化传播与管理学院院长武小宇主持讲座


为推动非遗保护创新,坚定文化自信,2024年3月6日,我校文化传播与管理学院特邀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卫东做客天传大讲堂,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内涵和当代价值,以非遗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为核心,开展《非遗赋能乡村振兴的数字化与产业化实践》主题讲座。讲座由文化传播与管理学院院长武小宇主持。



卫东老师讲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


传承匠心,启迪智慧,引领审美,非遗文化是流淌华夏血脉中亘古不变的传承。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让非遗与时代接轨,借由“互联网+的模式完善时代链,通过区块链技术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溯源体系化,同时协助非遗文化的商业化,给予非遗文化一个可以繁荣发展的土壤。

卫东老师根据数字化保护非遗行动,结合非遗地图数据库平台,以弘扬中华文化为使命,采用“互联网+文旅+地图+场景”的线上模式,通过线上平台链接线下空间,详细阐述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内涵和当代价值,并对抓住文旅数字化战略契机、倡导东方审美、塑造国际元素,输出生活方式,引导价值标准等目标作出期望。



认真聆听讲座的同学们


卫东老师以刺绣为例,详细介绍了三大民锦、民族织锦、四大名绣以及少数民族刺绣,带领现场观众致敬经典。通过讲述自己在宣传非遗文化中所做的行动,近一步拉近同学们与非遗的距离



卫东老师与文化传播与管理学院师生合影




文化传播与管理学院武小宇院长与卫东老师参观学校无终艺术馆


讲座末尾,卫东老师呼吁广大师生与社会共同挖掘非遗文化,非遗发展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