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中国梅兰芳纪念馆馆长秦华生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1日作者:文/沈天文 图/朱琳 李莎莎 邵琪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  2015年5月8日下午两点半,中国梅兰芳纪念馆馆长秦华生受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邀请,在舞蹈楼黑匣子实验剧场进行关于《中国古代四大美女戏研究》讲座。

 

 

戏剧影视文学系系主任俞丽伟对秦馆长进行介绍

 

 

中国梅兰芳纪念馆馆长秦华生

 

 

课堂一角

 

 

课堂现场

 

 

师生合影

  

 

 

  2015年5月8日下午两点半,中国梅兰芳纪念馆馆长秦华生受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邀请,在舞蹈楼黑匣子实验剧场进行关于《中国古代四大美女戏研究》讲座。

 

  活动开始前,戏剧影视文学系系主任俞丽伟对秦馆长进行介绍,与台下学生就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的典故进行互动,场内气氛热烈。

 

  讲座开始后,秦馆长提到:“中国是一个审美文化,艺术文化博深的大国”。 秦馆长运用孔子和宋玉的文章切入古代美女话题,在“不同时期的审美观所诞生的不同美女标准”的问题上,用杨贵妃和赵飞燕等美女举例,深入浅出,耐心的解析让台下学生对古代美女文化有了大体了解。之后,秦馆长将四大美女的描述与梅兰芳大师的表演结合在一起,并从不同作家创作的四大美女戏中分析四大美女的性格形象以及故事,使学生对四大美女有了深层了解。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对作家剧作的赞叹使学生身临其境,增加了学生的知识吸收。

 

  最后,学生纷纷举手与秦华生老师互动。有学生问道:“对四大美女的戏改编有什么要注意的问题?”秦馆长说:“改编就要将人物活动、情感、细节随剧作家意念不同而重新设置,同时对故事内涵和人物性格也要重新诠释。”在“四大美女戏与古代的才子佳人戏的区别”问题上,秦华生老师说:“四大美女戏中都有家国情怀,并不似单纯的才子佳人戏中的卿卿我我,而是与国家兴亡有联系。”

 

  活动最后,戏剧影视文学系系主任俞丽伟作了总结发言,感谢秦华生莅临我校,作了对戏剧学院戏剧创作有很大帮助的学术讲座,并携戏剧学院学生与秦华生合影留念。

 

  秦华生简介:

 

  梅兰芳纪念馆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副会长、曾任北京艺术研究所所长、北方昆曲剧院副院长。主编《北京戏剧通史》、《京剧流派艺术论》、《谋略珍囊录》、《中国公安武侠小说大观》、《清代戏曲发展史》、《中国评剧发展史》等,专著有《宫廷北京》、《清代戏曲艺术论》等,创作上演了音乐剧《新月》。主持文化部重点课题《中国昆曲史》,北京重点课题《中国京剧图史》及中国艺术研究院重大课题《京剧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