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教学科研>>正文内容

王璞:沙画的创新形式与多元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6日作者:王璞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 科研处】【打印文章】

摘要:此论文发表于《北京教育》增刊2015年第一期

 

王璞 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视觉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理学硕士,研究方向为沙画的多元化发展

 

  王璞: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视觉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理学硕士,教育技术专业,研究方向为沙画的多元化发展,讲授《动画运动规律》、《数字工程制图》、《建筑模型制作》等课程。

 

【摘要】沙画创作历史悠久,近些年它作为一种新兴的艺术与声光影像、摄影制作、多媒体技术等手段相结合,表现出其蓬勃的发展力。本文通过发掘沙画这种新艺术与其他传统艺术(舞蹈、戏剧)等表现形式相结合,动态、光影等和多种艺术形式融为一体的表现形式,呈献给观众不一样的成果,并从中体会不一样的沙画魅力和艺术感染力。

【关键词】沙画的创新形式;沙画的多元化发展

 

  沙画作为一种新兴的艺术有其独特的魅力,但是其本身又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在时间与空间上的局限性,沙动画的后续发展问题等。如何将沙动画自身的优势与一些传统艺术结合起来,推动沙画艺术的多元化发展,推动传统艺术与新兴艺术的共同发展,互惠共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 沙画的发展现状

  沙画表演艺术是指在透明灯箱平面上用沙子作画,通过投影设备,将创作过程和效果同步展示于幕布,并配以音效的一种视听一体、动静结合的艺术形式。这种表演艺术形式首创于匈牙利,匈牙利沙画大师FerenceCake自1973年开始尝试利用泥土和沙子进行艺术创作,开创了沙画艺术的先河,并独创了沙画电影。沙画表演艺术传入我国并得到发展是最近几年的事。2000年始,一些年轻的艺术家被沙画的独特艺术魅力所吸引,开始将创作热情投入到沙画表演艺术中,开创了有中国画特色的沙画艺术,并随之涌现出了一批有创意有成果的沙画艺术家。沙动画作为一种新兴的艺术有其蓬勃的发展力,但是任何一种新生命都有其不够成熟与完善的地方,沙动画产业的发展存在着良莠不齐,方向不明等一些问题。本文期望通过发掘沙动画这种新艺术与其他传统艺术表现形式,来发掘沙画与传统文化结合的创新形式,推动沙画的多元化发展。

  天津是历史悠久的曲艺之乡,许多戏剧界大师都成名于天津,因此天津有着良好的发展新兴艺术的底蕴与基础。而戏剧并不被现在的年轻人所广泛关注,如果能够将沙画与戏剧结合起来,这也是传统文化发展的一个新方向。戏剧与沙画的具体结合,怎么结合,从哪些点入手去结合,结合之后能够产生怎样的效果,都是值得思考和深入研究的关键点。将两者结合能够开拓戏剧发展和沙画发展的新的理论点,也能够改变戏剧渐入没落和沙画传播不广的现状,使得两种艺术形式进行结合和再创造,从而获得各自发展的新高潮。

  二、 国内沙画发展存在的问题

  沙画既是一种绘画艺术,又是一种影视艺术,沙画表演艺术将传统影视艺术创作的步骤融为一体,化繁为简,是影视艺术新的表现形式。沙画表演艺术既具有绘画特性又具有影视特性,但又不等同于这两种艺术形式,是绘画艺术与影视艺术的结合。沙画表演艺术利用沙子进行绘画创作,并呈现出影视艺术的观赏效果。它既能带给人绘画的审美,让人感叹于创作者的精妙构思和娴熟技艺,又能使人沉醉于主题情节的渲染表达,并且这一切都由沙画师现场独立创作完成。

  沙画动画需要在场景设计上体现整体动画体形式风格和艺术追求。动画部分体现了作品中活动的一面,静态的场景部分则要体现出作品整体的空间结构、色彩结构、绘画风格,需要设计者从整体来分析和平衡整部影片的布局,在造型上形成作品的基本风格。在沙画动画创作过程中要考虑到故事的时代背景和地域特征,因此场景设计都要有相对鲜明的时代背景和地域特征。场景设计在地域方面则要考虑到各个地区的风土人情、地形地貌、建筑风格等特征。

  在上述方面,国外的沙画发展较为成熟,并且具有自己鲜明的文化特征。国内的沙画发展相对国外而言,较为滞后。故事情节上西方沙画艺术情节性较强,更接近于电影,是一种短电影的呈现形式,而国内的多以诗配画为主,情节因素较少。西方沙画画面转换频繁,画面之间贯穿联系感强,而国内的单幅画面呈现时间较长,整体呈现出一种相对静止的状态。在画面风格上,西方沙画内容概括性强,而中国沙画更偏向于追求意境,表现水墨的单幅效果。

  三、 沙画的创新形式

  综上所述,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沙画的内容和形式等进行开拓与创新:

  (一)深层次挖掘舞蹈和戏剧的潜在可能,选取某个舞蹈或者戏剧作为切入点,拆开分析与沙画的结合点,从中得出系统的多种艺术结合的规律性和有效性。

  (二)从时间的角度,缩短作画的时间,实现沙画双人或多人同时组合表演的形式,可以同时同幅、同时异幅、同故事双情节或者采取斗画的形式以更有张力的表现形式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达到视听的盛宴。

  (三)从空间的角度,增强沙画的立体效果,改变人物的呈现形式,实现真实人物与场景的交融表演,以沙画与舞蹈和戏剧的融合互动等艺术表现形式,形成一种以沙画为基础的新的艺术形式。

  (四)从编剧、舞蹈、戏剧、舞美、影视同期、动画等多个方面,调动多方的理论与实际力量,完成新的艺术形式。

  四、沙画的多元化发展

  (一)多方面多方向性

  从时间和空间的角度突破沙画本身的局限性,研究缩短时间,融合空间的可行性,丰富沙画理论。从多元化发展的角度,将沙画与多种其他传统或者现代的艺术表现形式相结合(舞蹈、戏剧)等。通过研究一种以沙画为基础的多元化创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在前人的基础上,做出突破性的创新性的研究,来开拓沙画理论研究的新领域。

  (二)发展具体途径

  实现沙画的多元化发展具体途径是缩短沙动画制作时间,突破沙动画制作的空间局限性,两人或者多人同时作画,达到新的艺术融合。推动传统文化的发展,用全新的形式将沙画和传统文化结合表现出来,吸引观众,让更多的人欣赏到新艺术的魅力。沙画与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结合,推动其他艺术形式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受众群体,弘扬艺术美。从商业价值的角度,沙动画与传统艺术的结合,必将带来新的价值增长点,具有较高的商业发展前景。推动传统艺术的新发展,以天津的戏剧积淀为出发,探索新的可能,促进传统文化能够得到更加有效的弘扬。

  沙画艺术是一种传播的媒介,是交流的工具,是学习的场合。方式的多样性是沙画艺术的独特之处,又是其美的源泉。沙画艺术不仅是一种艺术创作活动,也是人际、团体之间沟通的桥梁、交流的途径。与影视艺术结合的沙画艺术,流动性强,简洁明快而又富有韵律感,置于影像氛围里绘制,节奏快,轻松愉悦,使人有全新的视觉感受,能够给人们带来更好的对于艺术美的欣赏。

  结语

  近年来,沙画艺术的发展兴盛蓬勃,在综艺节目以及歌手的MV作品等多种场合都能看到沙画的身影。沙画本身具有新颖的、即时的、即兴的特点,通过这些作品沙画更多的传递出一种人文情怀、情感抒发、故事感悟等特征,沙画作品将人物、故事、音乐旋律等结合在沙画的背景之下,使之融为一体,极大的吸引了观众的眼球,也将观众的情绪带入了细腻感人的故事情节中。因此,从发展趋势上来看,沙画与其他表演艺术相结合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也是一种能顺应发展的有效形式,沙画的多元化发展在许多与传统艺术结合的领域里也已经开始大放异彩,在多元化发展方面的研究一定大有可为。

  

参考文献:

  [1] 高兰芳,《流动的艺术一论沙画表演瞬间的沙画表演艺术》[J].文艺生活:下旬刊,2010年第6期

  [2] 舒文,《身边的沙画艺术》[J].玻艺前沿,2007年第6期,P50

  [3] 何凡,《动画片中的转场技巧》[J].美苑,2009年第4期,p60

  [4] 冯文、孙立军,《动画艺术概论》[M].北京:海洋出版社,2007

  [5] 陈贤浩、王红江著,《动画场景设计》[M].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8月,P9

  [6] 张丽娜,《论动画场景设计中的空间表现》[J].大舞台,2011年09

  [7] 百度文库,《中外动画史》,httP://wenku.baidu.eom/view/237O8fZeed63Oble59eeb59a.html

  [8] 冯元章,《动画场景设计的情感诉求与整合》[J].装饰,2010年第10期

  [9] 刘明,《论数字化时代的动画场景设计》[J].大众文艺,2010年第1期

  [10] 赫伯特·里德,《艺术的真谛》[J].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