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教学科研>>正文内容

我校王燕教授应邀参加浙江音乐学院“歌剧学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作者:科研与国际交流处点击:

【来源:科研与国际交流处】【打印文章】

摘要:2023年10月25日至27日,由浙江音乐学院主办的“歌剧学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暨博士论坛在杭州望湖宾馆隆重举办,会议旨在研讨歌剧、戏曲、音乐等学科的创新发展之路。我校科研与国际交流处处长王燕教授应邀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歌剧学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暨博士论坛现场


2023年10月25日至27日,由浙江音乐学院主办的“歌剧学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暨博士论坛在杭州望湖宾馆隆重举办,会议旨在研讨歌剧、戏曲、音乐等学科的创新发展之路。我校科研与国际交流处处长王燕教授应邀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出席活动的专家学者


来自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作曲家、剧作家、编剧、导演、舞美设计张千一、居其宏、喻荣军、易立明、郝维亚、李诗原、韦锦、姚亚平、杨和平等出席会议。20余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暨博士论坛。



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致开幕词


10月25日上午举行开幕式。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致开幕词,并就浙江音乐学院关于歌剧学学科建设的构想以及学院在推动歌剧学学科建设上所采取的具体措施作了阐述,引起与会者热烈反响。




我校科研与国际交流处处长王燕教授参会


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张千一指出,中国歌剧近10年飞速发展,涌现出了一批风格各异、异彩纷呈的作品,当前急需加强歌剧理论的研究。南京艺术学院居其宏教授认为,歌剧的发展离不开理论与批评的支持,歌剧学学科建设对于促进中国歌剧的创作、演出、教学乃至中国歌剧艺术的健康发展以及与国际接轨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王燕教授发言


在专家研讨环节,王燕教授基于中国歌剧本土民族文化的传承及健全创新发展机制出发进行阐释,提出思考。她提出,中国歌剧应在创作中更多融入民族元素,让受众获得强烈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同时,要通过创作创新发展、受众审美发展、民族艺术发展来升华中国歌剧的民族性。王燕教授认为,政府政策内在机制以及支持对中国歌剧的发展也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