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师资力量>> 骨干教师>>正文内容

王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作者: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202171719110.jpg

王燕 教授

科研处处长

  

  王燕 中共党员,科研处处长,教授。先后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现浙江音乐学院),文学硕士(中国音乐史专业)。主要学术领域:中国音乐史、中国民族民间音乐、中外电影音乐。北京大学访问学者、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者、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

  作为主持人或主要成员,主持和参加了多项省部级及以上课题和其他课题的研究。主要课题(项目)有:《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生态文明理念的媒介动员研究》《武汉实施科技创新券模式研究》《艺术类院校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艺术类专业高校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策略研究》《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科研机制创新研究》《独立学院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实践方法研究》《音乐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对策研究-以天津市独立学院为例》《高校艺术类专业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指标体系研究》等。

  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戏剧文学》《音乐天地》《戏剧之家》《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成果丰硕,研究与探索具有创新性。主要论文有:《天津时调的音乐特点及其创新发展》《音乐多面手刘质平的人生旋律》《浅谈艺术类院校流行演唱专业民族民间音乐课程之教学改革》《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科研机制创新探析》《传统茶文化与民族音乐文化的相似性探讨》《基于双一流背景的高校音乐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分析》《艺术类院校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课程教学创新性思考》《“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课程教学与评价体系改革及实施效果研究》《论汪立三钢琴改编曲《兰花花》二度创作的“想象”过程》《莫扎特歌剧选段<你再不要去做情郎>费加罗艺术形象分析》《民族舞剧<驼道>对草原丝绸之路风情的表达策略》《探析民族歌剧唱腔中戏曲的表现手法——以<盐神>选段<长空孤雁叫>为例》《华语电影音乐中传统音乐元素的应用》《戏影琉光:论戏曲元素在中国电影中的运用》。在《雄关漫道从头越》(北京大学出版社,论文集)上发表《做大做强文化产业需多措施并举》等。

  独立出版《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

  多次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如受邀参加“2020中国音乐史专家论坛暨中国音乐史学百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燕园雅集”学术论坛主持音乐分论坛。

  多次获得校内外奖励和荣誉。主持的天津市教工委课题《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科研机制创新研究》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调研课题优秀调研成果奖;在北京大学访学期间获得学术成果突出奖。

 

 

 

   


上一篇:萨其尔 下一篇: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