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名师讲堂】主流媒体如何打造文化节目融合传播力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作者:文/播音学院 图/播音学院 新闻中心点击:

【来源: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打印文章】

摘要:2021年5月21日下午两点,我校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典籍里的中国》《挑战不可能》《经典咏流传》《欢乐中国人》《中秋晚会》《故事里的中国》《CCTV网络春晚》等节目宣传总监张庆龙老师来到我校音乐楼小剧场为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师生讲授“主流媒体如何打造文化节目融合传播力”。


202152585458.jpg


2021年5月21日下午两点,我校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典籍里的中国》《挑战不可能》《经典咏流传》《欢乐中国人》《中秋晚会》《故事里的中国》《CCTV网络春晚》等节目宣传总监张庆龙老师来到我校音乐楼小剧场为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师生讲授“主流媒体如何打造文化节目融合传播力”。讲座由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刘宇主持。

张庆龙老师是做新闻出身,他强调了认知能力和理解能力是媒体工作者必须具备的能力。老师从三个方面解释了融媒体的概念,它是一种新的媒体形态,传播模式和阅读场景。他为大家举例,方便大家理解。首先由报纸扩散到具体场景,比如办公室之类,之后的传播形式变成了广播,广而告之从一个点扩散出去,叫做广播式传播,后来出现了电视,同时满足了大家的视听需求,到网络出现的时候,实现了产品形态的转变,标志着蜂巢模型的诞生,称之为链接式传播,但这些都没有发生物理形态上的改变。



当微博、抖音这种移动端传播开始热门,信息的传播模式和传播思维发生了改变,也就是物理形态上的改变。老师为我们举了量子物理中电子的例子,简述了破圈式传播。他为我们展示了一张图片,一个人正蹲在马桶上刷手机,这说明现在向用户传播信息一定要抓住时机,核心就是占据用户的阅读场景,确定信息是给什么人在什么场景下看,也就是说要确定此条信息的传播对象。包括短视频,它不能随意的剪切,短短几十秒一定要包含足够的信息量。

老师告诉我们,场景决定行为,价值引领内容,技术创造平台,渠道决定传播。要以艺术为形,以创新试听体验构建“美学”新认知;要以文化为骨,以文明传承发展编织“情感”新纽带;要以思想为魂,以古今对话交流引领“精神”新高度。



在最后,张庆龙老师与台下到场的任课老师及学生们积极互动并答疑解惑,本次讲座在轻松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大家收获颇丰。希望大家把张庆龙老师教给大家的知识转化为自身的积淀,在传媒的道路上勇敢尝试,勇敢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