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名师讲堂网>> 讲座撷英>>正文内容

张翔(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最求价值,行稳致远——新传播生态下的广告人》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0日作者:点击:

【来源:科研处】【打印文章】

摘要:

当代大学生最终要的东西,一个是积累,任何的经历对未来都是一种积累,另一个是要做好规划,不要浪费了生命中最黄金的时期。

新传播生态的主体是属于商业的,是在一个有组织、平台的环境下传播的结构,当下新传播生态所面对的挑战是同质化的问题,一定要异于他人且具体,才能让人印象深刻。

传播生态就是人自身的因素,或者说叫做信息技术媒介的特性,与传播开放性接近性的交流。在这样一个生态中,会产生一些新的传播观念和理念创新的问题,比如数字营销、远程营销、内容营销、产品营销、自媒体营销等,需要随时关注行业内的演变,要敏感的发现这些演变就需要对演变的过程有一定的探知。比如现在的大数据,不是你去找信息,信息会直接找到你,根据后台运算确认你是不是它的目标人群。所以在当代,我们更需要加强实践教学,目的是做到真正的知行合一。

当代国家交给大学三个任务,第一是教书育人,第二是科研,第三是服务社会,但是这个需要有区分,有的服务地方,有的服务全国,比如清华北大就是服务全国的。

学科教育可以和广告比赛等赛事结合,如何组建一支团队,需要有这么几个重要的部分,首先跨专业的团队才能在新的传播生态中保持灵活的发展。其次,团队的人员最好控制在五个人以内,根据管理学研究,超过五个人的团队就会出现管理上的一些问题,我在这里建议是三个人组成团队。还有就是,团队内性别要平衡,因为男性和女性对市场的关注点是不一样的。

参加比赛的时候可以先按照这么一个程序进行自己“评审”,首先,表明品牌主张,抓住人的眼球,其次,文案的占有率很关键,你可以把文字图案化,最后,要把目录做得仔细。只有满足这三点,才可以迅速的抓住评委的眼球,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